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承諾不駐美軍換俄「兩島先行」

2018-11-17
■安倍(左)與莫里森向紀念碑獻花。 法新社■安倍(左)與莫里森向紀念碑獻花。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三在新加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後,雙方同意加快制訂和平條約的談判。日本《朝日新聞》昨日報道,安倍當時向普京表明,如果俄羅斯將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齒舞群島和色丹島歸還日本,美國將不會在兩島上設置軍事基地,試圖以此說服普京歸還兩島。

日本及前蘇聯於1956年簽署《日蘇共同宣言》,列明將以蘇方向日本歸還齒舞、色丹兩島為前提,盡快簽訂正式和約。安倍與普京會談後,宣佈日俄將以《宣言》為基礎,展開和約談判,據報當時安倍和日本政府均認為,既然是以《宣言》為基礎,便意味俄羅斯「已經同意」向日本歸還兩島,不過普京似乎有不同看法。

普京見安倍之後一天,向俄羅斯傳媒表明,《宣言》只提到歸還兩島,「但沒有提及歸還的理據,也沒有提及島嶼主權歸屬」,認為有關議題還要再商討。

安倍訪達爾文獻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到訪澳洲達爾文港,展開兩日訪問行程,是二戰後首位日本首相到訪當地。安倍在澳洲總理莫里森陪同下,到二戰期間日軍空襲罹難者紀念碑獻花,其後舉行首腦會談並發表聲明,表示將深化兩國特別戰略夥伴關係。

達爾文曾於二戰期間遭受日軍轟炸,造成超過250人死亡。在面對中國影響力日增下,兩人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澳日兩國期望就加強國防合作達成協議,包括舉行聯合軍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