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測試神秘「戰術武器」 金正恩親督

2018-11-17
■朝媒公佈的官方照顯示,金正恩向在場官員講話。 法新社■朝媒公佈的官方照顯示,金正恩向在場官員講話。 法新社

金正日時代開始研發 無核化談判添變數

朝鮮無核化談判進程陷於僵局之際,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國防科學院試驗場,視察及指導一項「最新研發的尖端戰術武器」試驗,是朝鮮自去年11月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後,金正恩首次親身視察武器試驗。外界視此舉為向美國施壓,迫使華府在無核化談判上讓步,並表達對上周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的不滿,或令美朝談判再添變數。

朝中社稱,該「尖端戰術武器」經多年研發,在保衛朝鮮領土、強化軍隊戰鬥力方面具重要意義,又指金正恩視察後表示,該武器證明當局重視國防科技政策的重要性,以及體現朝鮮國防力量突飛猛進,但報道未有提及武器的具體名稱。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該武器或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時代開始研發的新型遠程火炮。

或短程武器 針對美韓軍隊

朝中社指今次試驗的是「戰術武器」(tactical weapon),暗示並非長程彈道導彈或核武,韓國亦未有偵測到朝方進行此類測試。韓國軍事專家梁昱(譯音)表示,「戰術武器」一詞,在朝鮮主要針對「打擊韓國以至駐韓美軍基地的武器」,因此估計朝鮮是試驗短程導彈或多管火箭發射系統。

平壤近期連番批評華府未有放寬對朝制裁,美韓上周更舉行小型聯合軍演,令美朝關係繃緊。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員申楨徹(譯音)稱,各國試驗新型高科技武器時,一般都會秘密進行,但今次朝鮮選擇高調公開,顯示當局要向華府傳達政治訊息,他認為這是「朝鮮式的外交施壓」,旨在表達「假如你不聽我們的話,將面對政治代價」。

美:深信朝守諾

《紐約時報》分析,今次測試似沒違反朝鮮自願暫停核武與彈道導彈測試的承諾,但會令無核化談判變得更複雜。

美國國務院回應稱,仍對推動朝鮮實現無核化有信心,指總統特朗普在6月美朝峰會上,與金正恩達成多項協議,同意實現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兩國正緊密溝通以落實協議。副總統彭斯亦稱,朝鮮無核化議題取得「重大進展」,但華府無意撤銷制裁。美國智庫近日披露,朝鮮估計擁有至少20個秘密導彈基地,引起外界關注。彭斯表示,華府不會要求朝鮮公開所有核武及導彈發射場名單,作為美朝再次舉行峰會的先決條件。

韓國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昨日稱,朝中社的報道沒提及武器具體訊息,還需進一步核實。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