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一代粵曲奇才 南海鄧芬 藝苑因緣

2018-11-18

南海鄧芬(1894-1964年)是廣東藝壇一代奇才,有「再世唐寅」美譽,詩書畫三絕以外更通曲韻,他能唱粵曲,而且歌喉清亮,婉轉動聽。鄧芬嘗曾撰《夢覺紅樓》一曲,一九二八年在上海演唱,翌年由上海新月留聲機唱片公司灌錄唱片出售。一九三五年,他將《夢覺紅樓》一曲授與徐柳仙。徐柳仙性亦聰慧,因此而一曲成名,轟動藝壇。此曲曲詞典雅脫俗,情文並茂,風流蘊藉,堪稱為百年來粵曲的第一首,粵曲界兩位大師吳一嘯與王心帆,一提起鄧芬也佩服得五體投地。

薛覺先原名薛平海,一九二三年加入「梨園樂」戲班,鄧芬此時與他相知交往,並為其易名為薛覺先,取其先知先覺,高人一等。為此,鄧遭官場同仁讕言相逼,遂辭去廣東省財政廳秘書一職,自此遠離官場,昕夕遊處紅船碧岸之間。一九二九年,薛覺先自任班主,組「覺先聲」劇團,此時鄧、薛之間的交往更加密切,鄧芬教薛書畫,並為薛的首本戲打曲。

一九四二年夏天,在日本佔領下的香港,薛覺先、梅蘭芳、鄧芬、胡蝶、吳楚帆等知名藝術家,被迫參加「廣州觀光團」,正為時勢所迫,各人內心並不愉快。回港後,薛、梅、鄧三人在薛覺先的寓所「覺廬」合繪了《歲寒三友圖》,以畫明志。早年鄧芬旅滬時期,所與遊者,皆大江南北名士優伶,梅蘭芳是其中一位,梅更願拜鄧為師。

藝海知音 兄妹結誼

鄧芬無疑是畫壇中最愛粵劇的畫人,一次鄧芬在香港夷仙館茶樓中聽到小明星(鄧曼薇)的歌音,拍案叫絕。在得知她原籍南海後,喜極而結誼為兄妹。小明星知鄧芬繪畫的仕女別具特色,於是向兄長求賜一幅。兩天後,鄧芬寫成一幅《琵琶美人圖》,親自帶往歌壇相贈。小明星善唱平喉,也因此而雄霸藝壇,鄧因她所求,即以自撰自唱的《遊子驪歌》慷然贈之。小明星愛其詞句典雅優美,亦常演唱。

嚴師高徒 曲壇佳話

一九三五年,徐柳仙在澳門登台,鄧芬在不經意之間聽到徐柳仙的歌音,認作奇才,即以《夢覺紅樓》相贈。鄧芬是在澳門的煙榻上向徐柳仙傳授此曲的,每晚以兩句為限,並經常操樂器為徐氏拍和。後來歌林唱片公司為徐氏灌錄此曲,暢銷香港和東南亞, 銷量高達五十萬張。徐柳仙一曲成名,從此以「柳仙腔」享譽梨園五十多年。一九三八年鄧芬攜家人避兵香港期間,經常到歌台聽柳仙唱曲,之後更會過訪徐家,為徐度腔撰曲。葉恭綽遐庵先生嘗為徐柳仙撰《百花塚歌》,鄧芬更為其蝘鴾峆袢纂C此等軼事,凸顯鄧與徐非一般的師徒關係。

濠鏡爐峰 夢寄紅塵

一九五零年代鄧芬攜家人移居澳門,經常出席清平直街頤園餐廳由崔德祺先生發起之頤園雅集,與司徒奇、羅叔重、關萬里,黎心齋、林近等談詩論畫,鄧芬音樂才藝超卓,雅集之餘,總會移席到濠鏡音樂社歡聚,有時餘興未盡,崔先生更會邀請眾人回到其居明軒大宅,作深宵文會,或絲竹酬唱。其後鄧芬應商人李海昭、黃蘇等人之邀,入居清平直街的「寄閒俱樂部」,李、黃特別為其闢二樓一個小廳作為畫室,鄧額其室為「藕絲孔居」,繼續作畫。清平戲院位處清平直街,往昔是澳門粵劇發展的重要場地,戲人雲集,他們大多是鄧芬的舊識,粵港紅伶,如薛覺先、新馬師曾、陳錦棠、梁素琴、冼幹持、廖俠懷、靚次伯、任劍輝、白雪仙等,每來濠江演出,必往訪鄧芬,故此「藕絲孔居」經常有絲竹謳歌與畫筆揮灑。

鄧芬性格不羈,做事往往出人意表。一次鄧芬為天寶金號主人寫畫,他不索潤筆,只取一條金鏈和墜,可是也不用來自奉,而是作為誼女任劍輝上契時的禮物。一九四二年間,任劍輝與白玉棠、鄧碧雲、半日安等在澳門組班登台,得以結識鄧芬,結為父女,在音樂、詞曲方面,頗受鄧氏的指導和影響。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音樂大師馮華於香港石塘咀開設金陵歌座,又於上環添男酒樓開設另一歌座,當時歌壇十分蓬勃,夜夜笙歌,熱鬧非常。鄧芬每晚必到歌座,與一眾富商巨賈,文人雅士,欣賞演出,得以認識馮華及呂文成等大師,馮華並特別為他於台前預留專席。

鄧芬當年寄寓港島灣仔,常流連銅鑼灣避風塘歌舫,弦歌遣興。他發現有一對司徒姐妹,懂得琵琶洋琴,唱粵曲非常悅耳,每次往避風塘,都請她倆唱歌。鄧芬以該對姐妹乃可造之才,於是悉心栽培,傳授唱腔技巧,並引薦往歌壇演唱,憑蚞H芬在曲壇的聲望,名伶如任劍輝等都會致送花牌支持捧場,果然大受歡迎,加上馮華先生力助,鄧芬這兩位女弟子司徒珍、司徒玉,成功由避風塘歌艇,躍登曲壇大舞台,名噪於時。

一九六零年,澳門著名曲藝家李向榮在香港石塘咀歌座客串演唱,賀者甚眾,鄧芬特送一大花牌,上書「豉味歌王」四字,遂使「豉味」一詞不脛而走,成為粵曲史上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名詞。他讚李向榮的唱腔「十足十豉味雙蒸酒」,「嗒落有味」。這便是「豉味腔」的原始出處。

紅伶白雪仙是鄧芬的世侄晚輩,特別欣賞他的才情,很多時鄧芬出席畫展雅集,即席揮毫,都會看到她的身影,有時更會為他侍筆研墨,恭敬有加。一九六零年四月二十六日白雪仙設生日宴於香港英京酒家,鄧芬與任劍輝一同赴宴,同席者有名編劇家南海十三郎江楓先生。昔日雅人雅事,情景交錯,前輩清芬,令人神往。

鄧芬先生的風流韻事,傳奇行[,後世不易再得。他的多元才藝,為藝壇寫下了不少名曲名畫。終其一生,半世紀的種種藝苑因緣,傳頌斯時,傾動大江南北,贏得千載藝名。 ■文、圖︰劉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