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林家聲的音樂拍檔

2018-11-18

上期提到近日有兩位梨園前輩獲授殊榮,除紅伶羅家英先生榮獲特區政府的銅紫荊星章外,另一位是粵樂名家劉建榮先生榮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

根據劉先生的自述,他本來在歌壇和樂社擔任音樂拍和。1971年得到粵劇名伶林家聲先生提拔,應邀加盟頌新聲劇團,擔任音樂領導,他與林家聲合作了二十多年,不論組班抑或灌錄唱片都是好拍檔。1990年創辦彭城樂府,取名彭城,據說是參考了漢高祖賜封彭城,劉邦以此為根據地;劉先生以彭城為樂社之名,乃喻樂府由劉氏主理。1993年相繼出任鳴芝聲劇團及盛世天劇團音樂領導。

我是在林家聲先生紀念活動中,與劉先生熟稔起來;亦因為訪問他做資料搜集,才知道劉先生的父親是名重一時的廣東音樂名家「二絃王」劉潤鴻先生,母親是與譚蘭卿、上海妹、陳艷儂並稱「粵劇四大名旦」的衛少芳女士。

衛少芳自幼學藝,上世紀三十年代進入馬師曾的太平劇團,不久轉到興中華劇團,與著名演員白玉堂拍檔,據說她最擅長扮演受苦受難的正宮娘娘及慈母一類的角色。在《黃飛虎反五關》中扮演黃夫人賈氏,《劈山救母》中扮演正宮娘娘。上世紀四十年代初組成衛少芳劇團,以花旦擔班,演出《花街慈母》。抗戰勝利後與上海妹組織前鋒劇社,演出《銅雀春深鎖二喬》、《姑嫂墳》等。建國初期,她留居廣州,在永和平劇團、娛樂劇團,先後與呂雁聲、蔣世勳、陳笑風等合作;1958年合併到廣東粵劇院二團,1960年轉到廣州粵劇團,與靚少佳、盧啟光、陳少棠等合作,把她的首本戲《劈山救母》整理成《劈陵救母》,成為歷演不衰的保留劇目。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