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懲教一哥與港專生分享工作經驗

2018-11-19
■林國良(站排右三)與一眾港專師生合照。 港專供圖■林國良(站排右三)與一眾港專師生合照。 港專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為加深師生對香港不同紀律部隊的了解,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特別舉辦了「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講座,首場活動於本月13日進行,由懲教署署長林國良與在場200名師生分享於懲教署34年的工作經驗,以及署方積極推動的社區教育工作。

林國良提到,懲教署工作及除了管理轄下院所外,還包括更生計劃和社區教育,其中10年前推行的「更生先鋒計劃」便以中學生及青少年為主要對象,通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如教育講座、面晤在囚者計劃、「思囚之路」及暑期遊學團等,向年輕人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訊息。

林國良更特地找了兩位現時任職於懲教署的港專舊生拍攝短片,讓台下學生能了解他們的師兄師姐成為二級懲教助理的經過和日常的工作。

他向現場學生提供了投考懲教署的「貼士」,強調體能是當中重要部分,又笑言以往在署內人力資源部門工作時,曾接獲投考者投訴信,指署方所訂的體能標準太高,「猶如考海軍陸戰隊」。

至於體能合格後的小組面試,林國良提醒指,因懲教講求團隊精神,態度應踏實不用太「搶鏡」。

最難忘管理越南船民

被問到懲教工作多年所遇到最大的挑戰,林國良憶述當年越南船民在港滯留期間,由懲教署負責管理,每營約有萬多人,故管理上有一定難度,加上遣返行動工作繁重,不少同事身心俱疲,但亦在艱苦中培訓出團隊精神,讓他感受至深。

除林國良外,是次系列亦邀得前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前保安局局長及前入境處處長黎棟國、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及前海關關長張雲正,及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等多名紀律部隊前任首長,親身與港專師生分享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