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藉落雨拒出席 特朗普被狠批

2018-11-19
■默克爾(左)及馬克龍(右)都冒雨出席紀念活動,令特朗普更受批評。 資料圖片■默克爾(左)及馬克龍(右)都冒雨出席紀念活動,令特朗普更受批評。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法國巴黎11月11日舉行盛大活動,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除法國總統馬克龍外,美國總統特朗普、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多個一戰參戰國的領導人均有出席。不過特朗普10日突然以天雨為由,取消到其中一座最大型一戰陣亡美軍墓地獻花,改由幕僚出席,他本人則一直留在駐法大使官邸內,結果被狠批不尊重陣亡軍人。■節自︰《微雨拒悼美軍 特朗普顯傲慢》,香港《文匯報》,2018-11-12

持份者觀點

1. 馬克龍︰百年前的傷痕至今不滅,民族主義決非愛國,各國毋忘歷史教訓,拒絕「退出、暴力和支配」,並以希望代替恐懼,攜手應對全球暖化、貧窮、飢餓、疾病、社會不公等挑戰。

2. 默克爾︰需為當今民族主義復興採取行動。

3. 白宮官員︰由於難以在短時間內安排車隊,基於安全和後勤考慮取消特朗普的行程。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民族主義?民族主義對全球帶來什麼威脅?

2. 有評論認為特朗普不尊重陣亡軍人,你同意嗎?

3. 有意見認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主張,正是民族主義,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