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產油國議減產 應對油價急跌

2018-11-19
■產油國計劃減產石油。 資料圖片■產油國計劃減產石油。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等主要產油國上周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應對近期國際油價急跌。各國在會後的聯合聲明指出,假如石油產量維持現有水平,明年原油將供過於求,認為需制訂新的產量調整方案。■節自︰《沙特帶頭減產撐起油價》,香港《文匯報》,2018-11-13

持份者觀點

1.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對近期油價急挫感到驚訝,市場情緒已由擔心原油短缺,轉變為憂慮供應過量,油價急跌主要基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原油庫存量有上升趨勢。

2. 阿聯酋能源部長馬茲魯艾︰產油國計劃採取行動以穩定油價,可能進行減產或其他措施,未來將不會增加石油產量。

3. 前美國能源部官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博爾多夫︰會議結果反映產油國憂慮未來原油供應持續增加,需求則繼續下跌,加劇油價跌勢。不過估計美國恢復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對市場的影響仍未確定下,相信產油國仍未準備好實行減產。

多角度思考

1. 是什麼原因導致國際油價急跌?

2. 有意見認為石油產量維持不變,明年原油將會出現供過於求,你同意嗎?

3. 產油國減產將會帶來什麼影響?對香港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