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行歷史】假日只准射箭 確保弓兵來源

2018-11-19

世紀帝國系列是微軟於1999年發行的即時戰略遊戲,以中世紀為背景,唯一目標就是擊敗對手,當中考驗玩家如何將有限的資源投入發展產業、研究科技和建立軍隊。在第二集遊戲中,可選擇的文明有31個,例如在遊戲最初版本就能選擇的不列顛,以至2016年發行的資料片中可選擇的越南等。文明有各自的特色和特殊兵種,其中,不列顛文明的特殊兵種長弓兵,就堪稱是徒步弓兵之王,射程不僅拋離其他弓兵,甚至比防禦設施的射程還遠。

在歷史上,長弓的弓身由紅豆杉或黃楊木製成,弓長約70吋(即約180cm)。箭長約弓長的一半。如此大型的弓,要操控自如,並非臨時訓練可以做到,而中世紀的君主大多出不起錢,沒資源培養和訓練專業私兵,因此英王愛德華一世(1272-1307)曾經禁止星期日進行運動,弓箭射擊除外,以迫使民間長期進行弓箭訓練。弓箭訓練成為民間運動,提升人民使用弓箭的能力,確保了長弓兵的兵源。

另外,英王對訓練有嚴格的要求。按英王亨利八世(1491-1547)的訓令,長弓訓練的最短射程標準為200米,而長弓手須準確擊中約180米的目標。在1415年的阿金庫爾戰役,更曾有長弓手擊中228米外目標的紀錄。

長弓兵主要由自耕農組成,即擁有土地的自由民。他們須服義務兵役,但並不富裕,所以能帶的裝備不多,除了衣服之外,大概只有一把長弓和幾支備用的箭。當然,軍隊也會在進入戰場前,為長弓兵配備約70支箭。至於在戰爭中,指揮官也會安排隨行人員為弓兵部隊補給箭矢,以保持戰力。

百年戰爭 大放異彩

1415年的阿金庫爾戰役,讓長弓兵得到最高榮耀。當時亨利五世率領英軍攻佔法國港口阿夫勒爾,但不久就面對疾病等不利因素,打算返回英國。英軍只有1,000步騎兵及5,000長弓兵,而法軍派出21,000步騎兵及3,000弩兵阻截。

亨利五世於兩座叢林之間佈陣,戰場地形狹窄,使法軍不能一擁而上,而兩軍之間的土地是雨水濕透的耕地,不利衝鋒。英軍恃遠程攻擊的優勢,緩緩向法軍推進,法軍並未及時調動弩兵與之抗衡,又一改最初的堅守戰術,下令衝鋒。

首先衝前的法軍中箭倒下,後面的人被倒下的人阻擋,加上土地充滿泥濘,難以行動,造成法軍一片混亂。重甲的騎士在泥地無力反抗,下場多為英軍所俘所殺。最終法軍經過幾次衝鋒後士氣盡失,在大敗的情況下撤退,損失過萬名士兵和大量貴族騎士,連來援的波希米亞國王也戰死沙場。

英軍獲勝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結果。首先,亨利五世刻意在窄巷佈陣縮小兵力劣勢;其次,法軍未有投入遠程部隊反制;再者,法軍指揮失當,在不利的地形衝鋒。

最後,中世紀的軍隊訓練和軍紀不強,士兵面對劣勢下往往未能徹底執行指令衝鋒到底,使英軍有喘息的機會。

假使沒有上述因素,實難以估計勝負誰屬。不管如何,這次的大勝使長弓兵聲名大噪,成為徒步弓兵的傳奇。

時至今日,長弓兵的威名仍為人所稱道。■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