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東社總學習領會習主席講話 港要融入大局

2018-11-20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學習領會習主席講話,指應助力國家走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學習領會習主席講話,指應助力國家走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發熱烈迴響。有團體昨日舉行分享會,與會者分享指,習主席會見港澳代表團,是對港澳在改革開放40年來為國家作出貢獻的最好肯定。他們指出,未來國家改革開放的道路不會停止,香港要更融入國家大局,投入國家的治理實踐,助力國家走向世界。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舉行「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分享會」,並將習主席重要講話印成小冊子在會上派給每位與會人士。作為代表團成員的該總會主席梁亮勝,連同該總會執行主席鄧清河、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以及嘉賓中聯辦社聯部部長李文,在會上發言分享心得體會。

梁亮勝:對港分量最重表揚

梁亮勝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主席會見了港澳代表團,這是對港人很大的鼓舞,是對香港在改革開放40年來為國家作出貢獻的最好肯定和表揚。「習主席在講話中,以獨特的地位、貢獻重大、作用不可替代這三組詞,高度讚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突出貢獻,並具體準確地肯定香港的貢獻,是有史以來分量最重的表揚。」

他續指,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強調改革要進行到底,這表明了中央在改革開放的道路是不停止的。這也是讓香港知道國家是開放的,希望香港參與到國家的全面開放中,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參與國家的治理實踐。

梁亮勝續說,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希望香港在整個改革大潮中,要把自己當成主人翁,共同把國家治理好,可見國家把香港提升到很高的地位。習主席希望香港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凸顯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地位,這不但局限經濟、服務方面,是要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鄧清河: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鄧清河表示,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是希望港人在國家發展中繼續出力,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不走回頭路;並強調香港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偏離大局。

對於積極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方面,香港要投入到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方面,推動國家中西文化交流,說好中國故事。

龍子明指,習主席的講話體現其重視香港青年的一貫思想,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結合在一起,是香港青年實現人生理想的巨大機遇,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大灣區並為大灣區發展打造有利條件,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並指各大社團將積極參與其中,為青年工作貢獻力量。

李文:體現對港澳高度讚揚

李文指,習主席的講話深刻闡明了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之間的關係,講話內容體現其對港澳同胞愛國情懷的高度讚揚。習主席強調國家要繼續改革開放,改革不能停止,開放不止步,不動搖,並提出「四點希望」,其中提出要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這是在港澳同胞面前首次明確提出的希望。香港回歸後,就踏入治理體系,不能只強調「兩制」,一定要強調「一國」,要融入國家大局,投入國家的治理實踐。希望大家在推動國際交流方面,助力國家走向世界。

他並指,習主席對港澳青年寄予厚望,為青年提供展示才幹的平台,為今後發展提供更多幫助。希望總會依照習主席提出的四點要求,以及對青年的期望,發揚光榮傳統,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推動國際交流,為家鄉發展、國家發展、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