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曾憲梓父子再捐兩千萬助學

2018-11-20
■曾憲梓、曾智明父子捐2,000萬港幣設立獎學金基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曾憲梓、曾智明父子捐2,000萬港幣設立獎學金基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梅州報道)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中,無數港人到內地投資設廠、捐資辦學,原港區全國人大常委、金利來集團董事局主席曾憲梓便是其中一位表表者。曾憲梓先後捐巨資創立教育、載人航天、體育三大基金會,為祖國捐款累計12億元,其中支持家鄉梅州的教育、文化、衛生等各項事業2億多元。

11月18日,曾憲梓和兒子曾智明再次捐贈2,000萬港元,專門設立曾智明獎教獎學基金,繼續支持家鄉梅州的教育發展。

憲梓中學壯大令人欣慰

廣東梅州市梅縣憲梓中學創辦於1969年,原名為梅縣扶大中學,1990年起由曾憲梓先後捐資2,600多萬元重新興建,並於1993年春更名為梅縣憲梓中學。

當日,梅縣憲梓中學在校內舉行成立25周年暨憲梓大禮堂、智明體育館落成啟動儀式,並同時進行支票捐贈儀式。

久未露面的曾憲梓在慶典現場,用飽滿的精神狀態回憶起了25年前他來到扶大中學的場景。

他憶述:「當時這裡破破爛爛的,梅州市委市政府讓我辦學校。我答應了,便建立了梅縣憲梓中學。」

學校經過25年的發展、更新,目前規模不斷壯大,現有學子5,000多人。曾憲梓說,一個初級中學這麼多人,因為還有很多福建、江西的學子慕名而來。如今發展到這樣的規模很令人欣慰。

子承父業,曾智明致辭時說,父親時常叮囑他「賺了錢要為國家、家鄉做貢獻」。此番,曾智明獎教學基金向家鄉教育捐贈2,000萬港元,專門設立曾智明獎教獎學基金,激勵家鄉師生更加努力工作、刻苦學習。

優秀校友籲懷感恩之心

作為優秀校友代表,清華大學副教授、博士生導師鍾海旺,曾是廣東省2004年的高考狀元,也是憲梓中學的驕傲。回到久違的中學校園,他鼓勵學弟學妹們要珍現有的學習環境,更期盼他們站在更高的起點,卻要常懷感恩之心,「不要認為自己擁有的都是理所當然,那些看似理所當然的背後是許多人在默默付出的結果。」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國家教育部原副部長韋鈺表示,自己是第四次專程來梅州參加活動,每次都和曾憲梓捐資助學的義舉有關。

她表示,今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曾憲梓是改革開放的堅定支持者,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他深刻意識到培養人才對家鄉發展的重要意義,返鄉之時便立即決定捐建一座三層教學大樓。

廣東省原省長黃華華,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謝強華,梅州市委書記陳敏,梅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愛軍等出席典禮。神舟七號特級航天員劉伯明,奧運會體操金牌得主楊伊琳、奧運會跳水金牌得主王鑫、奧運會羽毛球金牌得主楊維和世界游泳錦標賽跳水金牌得主謝思埸等到場慶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