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寒冷是關節疼痛主因

2018-11-25

關節疼痛與寒冷相關密切,我們分析二字的字意,「疼」指冬天之症,而有疼,「痛」是通不能走了,故有痛。中醫認為關節疼痛常見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氣血不通而引起的疼痛,稱為「不通則痛」;二是因為氣血不足而引起的疼痛,稱之「不榮則痛」。不通者主要是外力所傷,包括急性外傷和慢性勞損,即為氣滯血瘀,痹阻關節不通而痛。不榮者多為年老體弱,氣血衰退,關節失養而痛。中醫認為寒主收引、寒性凝滯,寒冷令筋脈收縮、拘急,也令氣血更為運行不暢。寒邪侵襲筋脈,會令原氣血不通者,或氣血虧虛,有失營養者,加劇病情,乃發疼痛。可能說冬天的寒冷是機體發病的病因,更是疼痛的主要誘因。

時令冬季氣候寒冷,如果不注意防風保暖,遇上颳大風的日子,肢體關節被冷風一吹,局部肌肉的張力增加、肌肉痙攣並誘發疼痛。或者在睡覺的時候睡得翻來覆去,被子蓋得不好,關節露於外邊,冷了整整一個晚上,關節的疼痛的機會可是大大增加,即使香港夏天,外邊天熱,在商場、店舖的冷氣一般調得非常冷,仍然可以感受風、寒邪氣,也是關節疼痛的主要因素,實在是防不勝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