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秋吃柿子清熱潤肺

2018-11-04

民諺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紅了皮。」在中國,北方人喜歡在冬季吃柿子;在日本,柿子在很多描述秋天的古畫上出現,亦有關於柿子的民間故事,因此被推斷為歷史久遠的日本土生果物。現在,正是柿子上市的季節,柿子含有豐富維生素,又有清熱潤肺作用, 柿子雖然性涼,但是在秋天吃它,可以潤肺止咳,輕鬆克服秋燥。成熟的鮮柿可以直接吃,也可榨成柿子汁喝,每天吃一個,不咳嗽不上火。成熟的柿子顏色就似秋天的紅葉,將柿子加入菜式可說是秋季的象徵,今期就為大家介紹幾款以柿子入饌的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柿子是柿科植物漿果類的一種,口感甜美,富含維生素。柿子不僅味道美,而且營養十分豐富,是一種包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水果。柿子的維他命C含量(70mg/100克)較橙及奇異果高,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質、胡蘿蔔素、瓜氨酸、碘、鈣、磷、鐵等。

而且,它所含的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至2倍左右,一天吃一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柿子能促進血液中乙醇的氧化,所以能改善宿醉。而新鮮柿子富含碘,能夠預防地方性甲狀腺腫大。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於改善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很好的作用,更有保濕美肌的功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