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伊院冀建全港最大癌樣本庫

2018-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的癌症病人數目近年有上升趨勢,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獲賽馬會捐款5,470萬元重建癌症研究實驗室,實驗室去年竣工後添置了大型液氮儲罐及自動核酸提取系統等多款高端研究設備,期望可以建立全港最大規模的癌症生物樣本儲存庫,方便研究人員日後進行更多癌症研究,改善癌症治療方式。

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是全港最大的癌症中心,每年接收的新症數字有近6,000個,該院在1960年代已經設立癌症實驗室,實驗室在2014年獲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贈5,470萬元進行重建工程,包括裝修、提升實驗室設施及添置高端研究設備。

賽馬會癌症研究實驗室主管曹志成表示,實驗室在重建後添置了4台大型液氮儲存罐和庫存系統,透露每個儲存罐可以存放約4萬個用於存放人體組織樣本的瓶。他並指實驗室內用於存放血液樣本的超低鄏B櫃設施亦有所改善,一些儲存量較低、效能較差的雪櫃已被新冰櫃取代。

已獲逾千患者參與計劃

曹志成期望,有關設備可以協助實驗室建設全港最大規模的公立醫院癌症生物樣本儲存庫,他指實驗室雖然只是預計日後每年收集數千個血液樣本及數百個組織樣本,但暫時已獲逾千名癌症患者同意參與計劃,並已儲存了以千計的血液樣本。

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中心最新公佈的癌症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的新增癌症個案數字連續兩年突破3萬宗,2016年的新症確診數字為31,468宗,較2006年時增加32.5%。

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黃錦洪指出,癌症生物樣本儲存庫的設立有助他們進行更多癌症研究,從而找尋新的癌症治療方法。

成功找出肺癌復發標記

實驗室最近亦成功利用基因測序尋找出導致肺癌復發的生物標記,研究團隊研究了42個患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癌症樣本,只得11人至研究結束時仍未有復發跡象,其餘16名在手術後一年內復發,及15名在一年後復發的病人均出現相同的基因突變,醫護人員日後或可以檢驗病人是否有相關基因從而知道病人復發的機會。

另外,實驗室又會透過臨床研究了解藥物是否安全及有效,並進行組織學研究,從細胞樣貌得知患者身上出現什麼癌症細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