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左正堯作品展亮相巢美術館 89件精品力作展現30年藝術追問

2018-11-27
■左正堯經歷85新潮美術時期的啟蒙,參與並見證了中國現當代藝術從興起到流變的過程。■左正堯經歷85新潮美術時期的啟蒙,參與並見證了中國現當代藝術從興起到流變的過程。

由吳小燕策劃,巢美術館、廣州市美術家協會、廣東省美術家協會陶藝專業委員會、廣東省藝術品行業協會、創意魔方主辦的「度物象--左正堯作品展」現正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巢美術館展出。此次展覽涵蓋油畫、紙本水墨、瓷器共89件作品,呈現了左正堯的藝術探索。 展覽將展至12月6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左正堯,1960年生於湖北,現為廣州美術學院教授、研究生導師、大學城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委員、廣東省美術家協會陶藝委員會主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陶藝協會會員(IAC)。其作品被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20世紀中國當代美術史》(全英文版)以及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中國現代藝術史》等十多本美術史載入。

左正堯經歷了85新潮美術時期的啟蒙,參與並見證了中國現當代藝術從興起到流變的過程。他傾向於用哲學般冷靜的創作方式,陳述他對生命問題的思考。此次展覽的時間跨度長達近三十年,集中展示了左正堯在不同的藝術探索時期的精品力作。

眾多展品中,備受矚目的當屬左正堯的陶藝作品。其陶藝作品的最大價值在於他的變數,夢幻般的真實是左正堯的靈感源頭。他在自然的啟迪下逐漸掌握了色彩運用的精髓,既吸收民間色彩強烈、率真的精華,又融合了條件色和裝飾色的優雅,創造出獨具匠心的迷人色彩和風格。

左正堯的作品畫面往往有著豐富的肌理,神秘的色彩,有獨特的美學趣味。他說:「唯一不用畫筆表現的東西是永恆,把顏色調好,傾注於泥胚上,生命就自然流進它應該的位置。」 尤為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展覽也展出了左正堯的草本系列,這是他近年來最新的創作方向。草本系列並非單純地要為各種小草去寫照,而是要畫出他本人對歷史、現實、人生、自然的深刻體悟。在這一系列中,他對多年來形成的寫意花鳥進行了創新,不僅將微小的草本做了放大化的誇張處理,而且讓其在畫面中佔據全有的位置,表達了他對生命的禮讚。

左正堯身兼多個社會職務,每天要處理繁瑣的行政工作,但他仍然堅持每天創作,隨時捕捉藝術靈感並付諸實踐。 「我的靈感很多來自於我的夢境。」他說,「我有一個獨特的能力,那就是可以讓我的夢每天連續不斷地做下去,並且早上醒來後還能記錄下來,最終成為我創作的內容。」左正堯看來,創作是心性流露的情感圖式,探索人與自然、環境、數理的哲學答案和人文關懷,「我的藝術創作猶如日記般記錄個人生活的心路狀態,折射出真實的自我思考與脈絡。」

正如策展人吳小燕評價,左正堯是一個多產的藝術家。筆觸所致、清逸其間,不僅反映出左正堯的個人風格,也是他生命哲學的真實再現。因此,從學術的角度來說,左正堯的作品是經典的延續,重器中的高音。■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