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人為啥「水土不服」? 專家揭謎:腸道菌群具雙向可塑性

2018-11-28

學界普遍認為,「水土不服」與飲食改變帶來腸道菌群的變化有關聯。近日,湖北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科研人員近日取得新進展,揭開了腸道菌群在「水土不服」症狀產生、發展和恢復過程中的變化規律。

關乎腸道菌變化規律

「一個人到了異地一開始飲食不習慣,但是過段時間也能適應,這就是腸道菌群的可塑性。在外地過一段時間回到原地,又能適應回來,這就是腸道菌群的彈性。」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寧康教授告訴記者。

寧康研究團隊招募了一支由十人組成的志願者團隊,他們從北京出發,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停留了六個月,然後返回北京。通過使用高密度縱向採樣的策略,收集了志願者的糞便樣本,記錄他們詳細的飲食信息。對糞便樣本進行高通量測序和相關分析,發現人類腸道菌群在較長時間跨度內受飲食改變而發生的動態變化規律。

「跨國志願者腸道菌群之間的變換通常在1個月內完成,並且志願者腸道菌群的動態變化有特定的變化趨勢。」寧康說,「飲食長期的轉變可改變腸道菌群,飲食的恢復也可使腸道菌群恢復,揭示了腸道菌群具有雙向可塑性和強大的彈性。」專家表示,腸道菌群的雙向可塑性模式的發現,有助於指導科研人員對腸道微生物組相關疾病的臨床診療。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世界胃腸病和肝臟學科領域的頂尖期刊《消化道》(《Gut》)在線發表。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