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指紋比對14年 破案千宗獲獎

2018-11-23
■ 葛疆南昨日在貴州息烽公安局聲像室內的物證上提取指紋。 中新社■ 葛疆南昨日在貴州息烽公安局聲像室內的物證上提取指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貴州晚報》、中新社報道,葛疆南是貴州省息烽縣公安局唯一的痕跡檢驗鑒定工程師。14年來,葛疆南比中案件數達240多宗,比中嫌疑人200餘人,串併案件300多宗,帶破案件1,000多宗。近日,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機關優秀指紋比對人員」稱號。

指紋比對是指民警從案發現場,通過勘察採集的有效指紋輸入指紋庫,通過比對以確定作案嫌疑人,為偵破案件提供證據。葛疆南說,現場痕跡的發現與提取,是一個綜合的思辨過程,他擅長「微量物證」的提取。

2016年6月,息烽縣小寨壩鎮一居民家中被盜,葛疆南打破常規,現場勘查。他在二樓衛生間牆面瓷磚上提取到了嫌疑人楊某左手指指紋一枚,並將其錄入數據庫。不足兩周,溫泉鎮再次發生入室盜竊。葛疆南在破碎的窗口,發現一處米粒大小的血跡。最終指紋比對成功,楊某被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