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發式生活】我的聖誕節

2018-12-07

余宜發

從小到大,自己都很喜歡聖誕節,所以每逢到了這個節日,也會想方法怎樣去慶祝,而最重要就是如何把家居加上一些聖誕裝飾,佈置一番。

還記得上小學的日子,因為很希望家中有一棵聖誕樹,於是我的祖母便給了我一些錢去購買一棵五呎高的聖誕樹,對於我們的家庭來說,已是很特別的一個裝飾,而且從來沒有過。

甚至我們在平安夜當日,更會一起弄一點小吃,如炸雞翼、沙拉、薯片、雜果賓治等等,一家人舉行一個聖誕聚餐。對於一般中國人的家庭來說,可能未必會這樣做,但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我的家人已經習慣以這個方式去慶祝聖誕節。

當年到加拿大生活的時候,家中也在火爐旁邊擺放了一棵很大的聖誕樹,而且因為通常香港居住的是大廈,但在外國居住的是房子,所以有好多空間可以給自己去想想,如何把家居裝上很多聖誕裝飾,可能這是我最喜歡在聖誕節期間裝飾家居的一個原因,通常這個責任就由我來負責。而且外國人也很重視這個節日,每逢到了聖誕節前,他們都會購買很多燈飾,裝置在整間屋外,大家爭妍鬥麗,就好像在比賽一樣,誰的最美,我以前也是這樣做。我也會久不久駕車到別的地方看看他們的燈飾。久而久之,到自己一個人生活的日子,也很希望可以在家中添置一棵很大的聖誕樹。

其實回到香港生活後,也曾經在居住某一個地方的時候,買了一棵七呎高的聖誕樹,因為當時居住的環境比較大,可以容納這麼大的聖誕樹。但之後的居所沒有這麼大,從此便打消了這個念頭。早在半年前搬家,算是有大一點的空間,所以決定今年也買一棵比較大的聖誕樹來裝飾家居。我發現,不是因為我長期居住外國而被感染到喜歡聖誕節這個節日,反而原來是我從小開始便喜歡這個節日。

今年我的家中,除了一棵大大的聖誕樹之外,還掛上了很多聖誕裝飾,亦都可能是希望可以重現在加拿大生活的時光,就好像家中的裝飾一樣,重拾這種聖誕氣氛。

有些朋友會問我,你自己一個人居住,為什麼要弄這麼多聖誕裝飾?不止是自己看看而已,我反而覺得,就是因為一個人生活,每逢到了一些特別的節日,也希望可以營造一點氣氛,令到自己就算孤獨生活,也可以感受到這些節日的來臨。所以無論是萬聖節、聖誕節或農曆新年,我也一定會把家居營造出這些節日的氣氛。甚至我有一些朋友很喜歡在農曆新年期間到我家拜年,因為他們知道我家一定會很有農曆新年氣氛,大家吃吃喝喝便更加開心。而今個聖誕,決定邀請家人及朋友到我家中慶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