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澳門歷史一刻

2018-12-05
■《澳門歷史一刻》特藏本封扉有澳門第一任特首何厚鏵及澳門末代澳督韋奇立的簽名卡和藏書票。 作者提供■《澳門歷史一刻》特藏本封扉有澳門第一任特首何厚鏵及澳門末代澳督韋奇立的簽名卡和藏書票。 作者提供

彥 火

香港回歸兩年後,澳門回歸前,我曾向澳門中華文藝協會會長蘇樹輝先生建議出版《澳門歷史一刻》,蘇先生也是澳門娛樂公司CEO,他很爽快答應了,並由該會以包銷方式包底,免去了市場上的風險。

因為有了出版香港回歸《歷史一刻》的經驗,在設計、編輯、製作這本畫冊便順利得多了。

因為這本畫冊,我們也成立由澳門各界名人組成顧問委員會,委員會主任由澳門新特首何厚鏵擔任。

畫冊有中英葡三種文字的對照。

我想到中葡關係不像中英關係之惡劣,相反十分融洽,便大膽設計少量的編號特藏本,我找晴野設計藏書票及製作了簽名卡,分別誠邀要卸任的澳督韋奇立及新上任的特區首長何厚鏵在簽名卡上簽名,再貼在畫冊的扉頁,他們都表示同意這一安排,我為之喜出望外。

結果我在普及本、珍藏本之外,推出少量特藏本,成為千金難求的具歷史價值的文獻。

澳門新特首何厚鏵先生還為《澳門歷史一刻》題辭:澳門回歸中國,是本世紀來最後一樁大事,舉世矚目。明報出版社以豐富的、珍貴的圖文,紀錄了這歷史的一刻,使到廣大讀者分享到令人激動和震撼的一刻。

這本畫冊出版後,上任伊始的澳門特區首長何厚鏵感到很滿意,還特地在澳督府接見蘇樹輝先生及我,給予嘉許和肯定。

  (「我的出版生涯」之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