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外交部: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2018-12-08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孟晚舟是中國公民,須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圖為華為CFO孟晚舟。 資料圖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孟晚舟是中國公民,須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圖為華為CFO孟晚舟。 資料圖片

美加均未提供違法證據 促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外界有關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國籍身份的疑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他重申,中方在得知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迄今為止,不論加方還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華為前日晚間寫給其全球供應商的公開信中則表示,美國政府通過各種手段對一家商業公司施壓,是背離自由經濟和公平競爭精神的做法,但華為不會因為美國政府的無理,而改變與全球供應鏈夥伴的合作關係。

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孟晚舟被扣留有關問題時,耿爽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他重申,中方在得知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了領事協助,並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扣留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耿爽表示,迄今為止,不論加方還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有記者提問,一些在華美國企業高管擔心自己會成為中方「報復對象」,他們是否有必要擔心?耿爽回應,中方一向依法保護外國公民在華合法權益。當然,他們在華期間也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華為致函供應商:合作關係不變

6日晚間,華為發佈了一封致全球供應商夥伴的信,信中指出,最近一段時期美國對華為有很多指控。華為多次進行了澄清,公司在全球開展業務嚴格遵守所適用的法律法規。

在信中華為表示,美國政府通過各種手段對一家商業公司施壓,是背離自由經濟和公平競爭精神的做法。但是,華為不會因為美國政府的無理,而改變我們與全球供應鏈夥伴的合作關係。

信中也披露,過去30年,華為與全球範圍13,000多家企業進行了互利、互信、互助的廣泛合作。

華為董事長梁華暫代職CFO

昨日《北京青年報》新聞客戶端的消息指出,華為董事會日前內部通報,經公司常務董事會討論,決定由梁華暫時代行集團CFO的職責。官網資料顯示,梁華1995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供應鏈總裁、公司CFO、流程與 IT管理部總裁、全球技術服務部總裁、首席供應官、審計委員會主任、監事會主席等職務。現任公司董事長。

華為公司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6日晚間,深圳市政府就華為首席財務官被扣留一事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扣留,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深圳市政府表示,將繼續關注事態進展,協助華為等在深企業維護在境內外正當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