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校開設減肥課 瘦身拿學分兼得

2018-12-08

天津大學近日開設的第二課堂課程「燃燒我的卡路里」21天訓練營課程,引起了不少關注。據天津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劉廣鴻介紹,完成課程並達標的學生將會獲得學分及獎品。12月4日,課程發佈後12小時內,已有46名學生報名。 ■文:澎湃新聞

據了解,該課程計劃從12月10日到30日開設,首期僅收20名學生。選課者要滿足以下四項條件之一:1. BMI?26(BMI指數是用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的平方得出);2. 腰圍超標(男生?85cm,女生?80cm);3. 超過標準體重10%(標準體重通過身高厘米數減去105可得出);4. 體脂率男性超標25%者,女性超標35%者。

「報名的學生有些出乎意料的踴躍。」劉廣鴻稱,目前已有60多名學生報名,將於9日上午進行面試確定最終名單,「很多孩子並沒有達到肥胖的程度,但也有意願來參加這個課程。」她表示,健身和保持身材是目前社會的趨勢,也是不少學生的需求。學校開設「減肥課」,就是為了鼓勵學生們這種健康、合理的要求,「用我們老師本身所掌握的專業知識來幫助學生們合理控制體重,養成健康的生活理念。」

劉廣鴻說,課程的內容將從三個方面進行,「一是體育鍛煉,像瑜伽、籃球、跆拳道等項目;二是在膳食方面進行建議和督促;三是給學生們一些心理健康的輔導,因為有一些體重比較重的孩子,在心理方面也會有一些壓力,希望給他們正確的引導。」

視乎BMI下降程度頒發獎品

劉廣鴻表示,課程主要是幫助學生們養成健康生活、鍛煉身體的習慣,並沒有要求一定要減重多少,但課程依然有嚴格的要求和考核。「我們要求21天的課程必須全部參加,要嚴格按照要求佈置的訓練和飲食內容,課程結束時BMI至少降低兩個百分點。」據她介紹,課程結束並且達標的學生,將獲得天津大學2個第二課堂學分。與此同時,學校還將根據BMI下降程度頒發獎品,如單車、健身器材大禮包、游泳卡等,獲獎率高達70%。

除了天津大學之外,其他高校也已經開設相關課程幫助學生減肥,如南京農業大學也早在2015年就針對校內肥胖大學生開設了「運動減脂課」(見圖 )。3年來,參與學生人均減重5公斤。有些體重嚴重超標的學生會連續幾個學期選修這一課程,減重最多的一位兩年時間減了26公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