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三大運營商獲5G試用許可

2018-12-08

明年展開全國「試商用」 移動:5G手機將面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確認,三大運營商已獲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批覆,將開展全國範圍的大規模5G試驗。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昨日亦透露,中國移動計劃於2019年開始5G預商用,並於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產品。

專家指出,此次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頻率資源大體均衡。優先以100MHz左右連續帶寬進行5G中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有利於充分發揮5G中頻段兼顧大容量和連續覆蓋的技術優勢。

對於電信設備而言,不同頻率使用的電信設備在射頻、信道上都有不同。每改一次頻率,開發周期需要8至10個月。

加快5G產業鏈進程

發放5G試驗頻率,可以讓電信運營商和設備商確定產品開發目標,大大加速產業鏈各環節產品開發進程。

目前其他國家5G頻譜分配主要採取高中低頻段搭配方式。高頻段傳播半徑短,在人群密集地區傳播效率高;中低頻段傳播半徑長,覆蓋更好。這次發放的是中低頻段頻率,高頻段頻率的分配正在徵求意見之中。

已確定全國試點城市

目前,中國移動正在5個城市推進5G試點,並參與了發改委規劃的12個城市5G應用示範。中國電信將5G創新示範從初期的5個試點城市擴大到全國17個城市,中國聯通也已經將試點規模擴大到16個城市。

2020年正式全面商用

中國5G推進組今年9月啟動的5G第三階段測試已經接近尾聲,第三階段測試是規模試驗和預商用前的最後一個階段。按照計劃,中國將在2019年進行5G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昨日在2018年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表示,中國移動5G步伐將加快,包括加快推進5G芯片、終端產品的商用和創新等,計劃於明年開始5G預商用,並於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產品。

中國移動是全球網絡規模最大、用戶數量最多的電信運營企業,「我們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取消手機長途、漫遊通話費和流量漫遊費,3年來,中國移動手機上網流量單價下降了86%。」尚冰說。

中國移動副總裁簡勤表示,消費升級激發了新動能,中國移動手機流量使用量逐年快速增長,今年中國移動的4G用戶月均消耗流量已經超過6G。即將到來的5G新功能強大,智能手機、終端等設備與移動上網體驗都將迎來巨大升級。

料內地換機 3.5億部

「2019年對於電信運營商來說市場空間是廣闊的,我們初步估計內地手機的換機量將達到3.5億部,家庭智能硬件換機量有望超過1億台。」簡勤說。

據工信部介紹,中國電信獲3,400MHz至3,5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中國移動獲得2,515MHz至2,675MHz、4,800MHz至4,900MHz頻段的5G試驗頻率資源,其中2,515至2,575MHz、2,635至2,675MHz和4,800至4,900MHz頻段為新增頻段,2,575至2,635MHz頻段為中國移動現有的TD-LTE(4G)頻段;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至3,6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