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金錢 粵男網絡傳播病毒被拘

2018-12-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微信支付勒索病毒案近日告破,廣東省東莞市警方昨日向媒體披露該案詳情。

據東莞市公安局網警支隊負責人介紹,12月4日下午6時許,東莞網警支隊接廣東省公安廳網警總隊通報稱,騰訊公司舉報,東莞一名男子向多個計算機信息系統傳播病毒木馬,鎖定目標系統文件,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錢財後解鎖。接到線索後,東莞網警立即啟動網絡安全事件應急處置預案。

當晚10時東莞網警準確摸排出22歲廣東茂名男疑犯真實身份為羅某,主要在東莞市東坑鎮活動。5日凌晨,東莞網警聯合東坑分局連夜展開抓捕行動,於下午3時將疑犯羅某抓獲。

據疑犯羅某供述,今年6月,他自主研發出病毒「cheat」,用於盜取他人支付寶的賬號密碼,進而以轉賬方式盜取資金。同時製作內含「cheat」木馬病毒代碼的某開發軟件模塊,在互聯網上發佈,任何通過該開發軟件編寫的應用軟件均包含木馬病毒代碼,代碼在後台自動運行,記錄用戶淘寶、支付寶等賬號密碼,以及鍵盤操作,上傳至服務器。

超過10萬台計算機被感染

羅某涉嫌利用自製病毒木馬入侵用戶計算機,非法獲取淘寶、支付寶、百度網盤、郵箱等各類用戶賬號、密碼數據約5萬餘條,全網已有超過10萬台計算機被感染。

經審訊,羅某對其製作新型勒索病毒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錢財的事實供認不諱。目前,羅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