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扣留口徑不一 美加急撇清關係

2018-12-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社報道, 兩位美國官員當地時間12月6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一位高管的計劃並不知情。

白宮一位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特朗普在與習近平會晤之前,不知道美國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另一位美國官員對路透表示,雖然這是司法部的事,而且也不是白宮事先策劃的,但此案可能發出信號,顯示華盛頓對其認定的中國違反國際貿易準則的行為是動真格的。

這名未具名官員承認,拘捕孟晚舟可能加大中美達成廣泛貿易協議的難度,但並不一定會破壞這一進程。

而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的一名記者當日則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博頓在接受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事先知道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的一名高管被捕的消息。

博頓表示,他不知道總統是否事先知道孟晚舟周六在加拿大被捕的事,當天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雙方達成了為期90天的貿易停火協議,NPR記者Steve Inskeep在推特中寫道。

「我事先就知道了。我們是從司法部得到的消息。」這則推文援引博頓的話說。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試圖撇清他與此案的關係。「有關機構在沒有任何政治介入或干涉的情況下作出了這一決定......我們提前幾天被告知此事正在進行當中。」杜魯多在蒙特利爾對記者表示,加拿大政府未參與華為高管在溫哥華機場被拘留一事。

杜魯多說,渥太華在事件發生前幾天得到通知,知道將要扣留孟晚舟,且美方已要求進行引渡。鑒於孟晚舟周五將面臨保釋聽證會,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當被問及是否與中方通過話時,杜魯多表示,他從未與國際同行就此案進行過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