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家報道:「學獨」赴台乞金援

2018-12-10
■本月4日晚,陳家駒(右一)與呂俊賢(右二)偷偷離港,正準備進入機場候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本月4日晚,陳家駒(右一)與呂俊賢(右二)偷偷離港,正準備進入機場候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開街站造勢 欲借外力破壞特區依法施政

中美貿易摩擦陰影下,有「港獨」勢力以為有機可乘,開始蠢蠢欲動。近期除在港九新界多處開街站造勢外,也準備在本周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外請願,企圖借美國來打壓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另一方面,「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兩名頭目陳家駒和呂俊賢日前秘密赴台。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陳呂此次赴台,表面上是應邀出席「台獨」組織的活動,但實際上還有一項更重要的秘密行程,就是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成員見面,除向對方介紹「港獨」組織目前的活動情況外,也爭取得到該基金會提供的「金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港獨」組織近年積極與「台獨」勢力、海外反華組織及「獨派」勢力勾結,而在近期更多次被撞破與「台獨」分子秘密會面。11月下旬,有傳媒披露遭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台北密會「台獨」組織「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11月27日,香港文匯報圖文並茂獨家報道,香港「本土派教主」黃毓民旗下幹將、長期叫囂「港獨」的祖利安,趁赴台出席「五獨研討會」之機,於11月25日晚在台灣新北市某餐廳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核心成員孫治本見面,孫治本將一個脹鼓鼓的公文袋交給祖利安。

神秘物資交陳家駒

本月4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與陳家駒同居的女友急步返回屯門住所。當夜幕降臨,陳家駒獨自出門,只見他背茪j背包外,還攜帶了一個手提包,一副要出遠門的模樣。

陳家駒乘巴士到機場後不久,「學獨」發言人呂俊賢也悄然出現,與陳家駒會合,並準備乘坐晚上九時許的華航班機赴台。可能是心中有鬼,兩人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不停四處張望,似乎擔心被人跟蹤。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陳呂兩人到台北後翌日,便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成員見面。據了解,見面期間有人把神秘物資交給陳家駒。陳呂兩人以為台灣「很安全」,見面期間用不太熟練的普通話高聲向對方介紹「學獨」及香港的政治情況。

在本月6日,陳家駒出席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主辦的講座,可能是已完成「撲水」任務,也可能是首次赴台公開出席「台獨」活動的原因。知情者透露,陳家駒在出席講座期間顯得很興奮,講述了自己在非法「佔中」期間的威水史,此外也不忘播「獨」,危言聳聽唱衰香港。在本月7日,兩人再轉赴高雄出席「台獨」組織的講座,內容亦是大同小異。當完成台灣播「獨」行程後,「學獨」的fb專頁前日開始大肆宣揚,而「學獨」核心人物呂俊賢(網名「關愛座Hunter」)亦在網上討論區發帖洗版,但卻隻字不提曾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成員見面的情況。

台官方挹注民基會

資料顯示,台灣民主基金會於2003年陳水扁當政時設立,官網上稱其宗旨是「支持亞洲及世界各地之民主化,與全球各地民主領袖建立密切合作及聯繫網絡,並致力推動全球民主發展。」該基金會表面上是民間機構,但其實經費均是由台灣「外交部」提供。該基金會與「港獨」、海外反華組織及「獨派」組織關係密切,在非法「佔中」後,特別熱衷與「港獨」組織及「獨人」的聯繫。早在2016年11月,就有媒體披露,陳浩天在赴台期間曾與該基金會核心成員、台灣交通大學社會學學者孫治本見面。

外界懷疑孫治本除收集了解「港獨」情況,也極有可能向「港獨」組織成員提供「金援」。

擬赴美領館邀出手

有了解情況的「獨派」組織成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多個「獨派」組織如「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芋v、「學生動源」、「星火同盟」等近日將進行一系列活動,除連續兩個周六周日擺街站外,也擬於本月11日至14日期間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聲稱要求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佢]鬙x灣麊鰲店薽Y要做炾捸I唱衰香港,先至能乞求『美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