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霍金燃點全球對宇宙好奇心」

2018-12-10
■湯博士不時參與科普活動,親身為中小學生講解科學實驗。 湯博士fb■湯博士不時參與科普活動,親身為中小學生講解科學實驗。 湯博士fb

一代傳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年3月離世,科學界以至各地普羅大眾都對他深感緬懷。湯博士認為,霍金曾提出「霍金輻射」等重要理論,固然具卓越的科學成就,惟其對人類更大更重要的貢獻,卻是在於透過科普教育,燃點了全球幾個世代對宇宙的好奇心,可說是大批科學家及對科學感興趣的民眾的啟蒙之師。

湯博士說,霍金的魅力除了其對科學的熱情及宇宙理論的創新外,更吸引人的是其因「漸凍人症」充滿戲劇性的人生,再結合本身形象積極推廣科普教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

他提到,近年歐美等地亦出現不少著名科普專家,「例如Brian Cox(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和天文學學院粒子物理學教授)及Neil Tyson(美國知名天文學家及科學傳播者),他們除了寫書外亦經常現身科學節目,深受歡迎」,對推動社會科普風氣大有幫助。

湯博士表示,現時外國亦有大量科普節目及紀錄片,但內容較深奧,對象主要是有數理背景的學生或專業人士,同類型節目若在香港受眾或較少,「目前香港科普,首先要了解受眾,因材施教,讓更多人增加對科學的興趣,一步步累積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