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扶貧資教數十載 善心感染受助童

2018-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生意成功後,林亮成立慈善基金、教育基金,數十年如一日幫助貧苦,資助教育。早在1971年他就參加國際教育協會,每年資助香港家庭貧困、成績優異的中學畢業生出國深造,1995年他捐出50萬美元獨資成立「林亮教育基金」,運作至今已23年,數以百計貧困家庭和貧窮學生的命運因林亮而改變。

林亮記得十年前曾幫助一名新疆回族的兔唇女嬰,她父母家境貧困無力負擔手術費,女嬰唇裂與顎裂十分嚴重,沒法喝奶和說話。

林亮四處尋找可以為女嬰做修復手術的醫生,最後上海第九人民醫院的一位名醫願意做手術,只需8萬元手術費。兩次手術十分成功,女嬰判若兩人。

林亮欣喜地說:「如果沒這次手術,女嬰將來成長、讀書、工作、嫁人,都將遇到很大困難,很高興能讓她過上正常人生活。」

1997年林亮在清遠資助8名學業優秀、家境貧困的中學生繼續學業,當中一對兄妹家境十分貧困,放學第一件事就是去垃圾堆挖煤渣、拾廢紙等賣給廢品收購站幫補家用,後來父母無力承擔兄妹學費,決定回鄉,連路費都要好心人幫助。

林亮一直資助哥哥讀到研究生畢業,現在已成為某跨國公司中國華南區經理,妹妹在林亮朋友幫助下,大學畢業後成立自己的工作室。8名清遠貧窮生讀完書後,有4人成為了林亮工廠的業務骨幹。這些只是數十年慈善事業中的幾個個案。「我資助過的學生都和我保持聯繫,親若一家,我幫人,他們有能力了又幫助其他人,這是最好的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