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獨人搞街站無人理

2018-12-10

聲稱支持「旺暴」並為其「義士」籌款的「港獨」組織「星火同盟」,這兩天在港九新界多處高調擺街站播「獨」。據悉,「星火同盟」這次是聯同「香港民族陣芋v、「學生動源」、「守望前線」、「匯政嬤央v、「馬鞍山人」、「東九龍社區關注組」、「葵青連結動力」、「北區動源」、「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紅磡人紅磡事」及「東涌人」等十多個「港獨」及「本土派」組織一起參與活動,這也是「香港民族黨」於今年10月正式被取締後最大規模的一次「獨派」行動。

香港文匯報早前已踢爆「星火同盟」大部分成員其實都是「香港民族陣芋v成員,據記者過去兩日的觀察,這次「星火同盟」街站雖然沒有掛出「香港民族陣芋v旗幟,但各街站的主要成員都是來自「香港民族陣芋v,而所有街站的總指揮者則是「香港民族陣芋v的新紮頭目「阿湯」。據了解,自陳卓南早前離港後,雖交棒予前「青年新政」頭目梁頌恆,但其實梁頌恆只是「掛名大佬」,幾乎完全沒有實權,組織內所有事務都由「阿湯」指揮。

「阿湯」指揮「星火同盟」

記者發現,上周六(8日)下午,「阿湯」先到「星火同盟」位於觀塘開源道大眾工業大廈某層單位取物資,再到將軍澳把物資交給「紅磡人紅磡事」的陳卓軒等人便匆匆離去,直至晚上收站前才返回,並與陳卓軒把物資搬回大眾工業大廈。昨日下午,亦是由「阿湯」到上址拿取物資分發給其他人,只見他把物資交給在葵芳的同黨後,便與「民族陣芋v成員羅標在旁指點,待開好街站後兩人便到附近餐廳「醫肚」。

另外兩個位於屯門及上水的街站,名義上雖是由其他組織發起,但實際上亦是由「民族陣芋v操控。其中,上水街站全程由「民族陣芋v的林達榮指揮,而屯門街站則由「民族陣芋v成員麥誠軒負責。據記者觀察,過去兩日以「星火同盟」名義在港九新界開的5個街站,幾乎沒有路人願意上前簽名。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上周六在將軍澳的「星火同盟」街站上,竟然出現「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到場嗌咪支持,莫非曾於2016年4月大大聲在立法會上宣稱「個人絕不支持港獨」的梁家傑,如今已和「港獨」分子「沆瀣一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