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手銬+腳鐐 孟晚舟遭粗暴對待

2018-12-10
■圖為孟晚舟出庭狀況素描圖。路透社■圖為孟晚舟出庭狀況素描圖。路透社

人民日報新華社發表評論 斥加方嚴重侵犯人權

香港文匯報訊 連日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扣留一事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中方已向加方嚴正交涉、強烈抗議。據媒體報道,孟晚舟自12月1日被扣留後,一直受到粗暴且有辱人格的對待。加警方將她在機場扣留帶到拘留所的路上,就給她戴了手銬,當晚按照程序帶她去醫院及回拘留所的路上也給她戴了手銬,而帶她從拘留所到法庭,以及庭審結束後去矯正中心途中,不僅給她戴了手銬,還對她上了腳鐐。孟晚舟今年5月份做過去除甲狀腺的手術,且有高血壓,需要每天按時服藥。然而加拿大的拘留所沒有給予她目前身體狀況所需要的照顧。

《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文章《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不容侵犯》指,加拿大方面,做出了一件足以令國際社會深感震驚的事情。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竟然被加拿大方面以應美方要求為由而扣留。這是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敦促立即糾錯 避免沉重代價

文章進一步認為,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扣留,公然侵犯了當事人的人權。加拿大警方竟然在未經審判定罪的情況下,完全無視法的精神,作出有罪推定選擇,給當事人戴上手銬、腳鐐。無端把一位中國公民作為重刑犯人對待,粗暴踐踏其基本人權,侮辱其人格尊嚴,這哪裡是一個文明國度所應有的做法?怎能不讓人們感到義憤?

評論文章也一針見血地指出,採用種種不正當手段打壓中國公司華為的做法,暴露了一些人見不得人的陰暗心理,但注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加拿大方面必須想清楚,在公理正義與肆意妄為之間,根本不存在模糊地帶。加拿大方面只有糾正錯誤,立即停止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給中國人民一個應有的交代,才能避免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斥美「長臂管轄」 加為虎作倀

新華社8日發表的題為《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不容侵犯》的國際時評從法律層面分析指出,孟晚舟並未違反加拿大法律,加方卻偏聽偏信美國一面之詞,在孟晚舟轉機之時抓人,於法於理於情不容。而且,無論是按屬地還是屬人原則,加拿大當局都無權過問。

這篇評論文章分析認為,美方一貫讓其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長臂管轄」的霸道行徑早已為國際社會所詬病。但加拿大卻置國際規則於不顧,唯美國馬首是瞻,為美國的霸道做法埋單。

加拿大是常把人權放在嘴邊的國家,但在孟晚舟事件中,不分青紅皂白就抓人,將過境轉機的中國公民扣留,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扣留之後在未經審判定罪的情況下,就把當事人作為重刑犯對待,是對當事人極大的羞辱和人格的不尊重。

文章最後斥責加拿大的做法,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是對中加關係的嚴重損害。並奉勸加方不要執迷不悟,立即釋放被扣留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