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食品價格下降 內地上月CPI回落

2018-12-10
■ 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 。圖為河北邯鄲的一家超市,市民在選購蔬菜。 新華社■ 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 。圖為河北邯鄲的一家超市,市民在選購蔬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在食品價格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的影響下,11月內地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和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雙雙回落,其中,CPI同比上漲2.2%,較10月回落0.3個百分點,為5月以來首次回落;PPI同比增長2.7%,較10月回落0.6個百分點,創兩年新低。專家表示,數據表明物價上漲壓力放緩,同時亦顯示需求增速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不利企業盈利改善,宏觀政策有必要也有空間適當寬鬆,以保證經濟平穩運行。

國家統計局表示,食品價格下降是CPI環比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蔬菜市場供應充足,導致鮮菜價格下降;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部分產地為避險加快出欄,推動豬肉價格下降。另外,受前期國際原油價格下降的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也環比下降。

PPI回落明顯 經濟下行壓力凸顯

另外,在國際油價下跌、環保限產力度較小和高基數等因素影響下,PPI漲幅回落明顯。在主要行業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都出現漲幅回落態勢,特別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回落幅度達到18.4%。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PPI指數下降反映工業需求增速放緩,價格下降也不利於企業利潤改善,凸顯經濟下行壓力。

國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熊園分析稱,從CPI來看,明年總體上不會有太大的通脹壓力,貨幣政策不會因此受到太多實質干擾,擁有比較大的騰挪空間。基於這一背景,貨幣政策可以根據經濟基本面進行靈活調整。從PPI來看,由於PPI趨於下行態勢,經濟景氣度、企業盈利、製造業投資等均受到負面影響,明年應進一步激發企業投資活力,平穩經濟運行。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則認為,2019年通縮風險或將遠大於通脹的風險,預計明年CPI會重回2%以下,而由於國際油價的下跌,12月PPI同比漲幅或降至1%以下,明年PPI或將重現負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