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戲曲中心趕客 業界氣谷「棄book」

2018-12-10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被視為粵劇界發展的新里程碑。■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被視為粵劇界發展的新里程碑。

捱貴租兼票房抽水 表演錄影憂涉侵權

粵劇傳承系列

將於明年1月開幕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被視為粵劇界發展的新里程碑,惟粵劇界深感憂慮。業界人士直指,租用戲曲中心的劇團要同時繳付場租及8%的票房分賬收入,相反同是政府粵劇表演場地的油麻地戲院與高山劇場及新翼,只需付其中一方較高金額數目作租場用途。最令人擔心的是,戲曲中心有權錄影整個表演內容作任何用途,業界擔心有違知識產權之嫌,種種問題令有心租場的劇團卻步。 ■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貴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粵劇,近年獲政府大力支持,民政事務局開拓了不同規模的粵劇表演場地,包括油麻地戲院、高山劇場及新翼,以及將於明年1月開幕,佔地28,164平方米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對於這個耗資27億元的戲曲中心,業界引頸以待,惟在開幕前卻有各種疑慮。

劇團憂分賬損票房

身兼香港靈宵劇團創辦人的粵劇新晉花旦謝曉瑩坦言,西九文化區要自負盈虧,租場團體除支付較貴的場租外,更需將8%的總票房收入分賬予戲曲中心,令票房收入減少。謝說:「若果佢比其他場地貴,加上要票房分賬,就未必會租用。」她認為戲曲中心對粵劇界的成效有待觀察。

場租貴絕政府場地

記者翻查資料,屬政府場地的油麻地戲院、高山劇場及新翼與西九戲曲中心,當中僅西九戲曲中心需劇團同時繳付場租及票房分賬;油麻地戲院及高山劇場及新翼則可二擇其一(詳見表),以金額數目較大者為準。有關場租金額,亦是以西九戲曲中心最貴,同租用4小時演出,西九索價九千七百多元,相較座位數相若的高山劇場貴一成。

面對西九戲曲中心快將開幕,2012年以「白武士」身份打救私營粵劇演出場地的新光戲院大劇場(前稱新光戲院)的主席兼堪輿學家李居明亦坦言,政府推動粵劇欠誠意。李稱當年新光面臨結業,他出錢出力續租戲院,原以為待西九戲曲中心落成,可進一步弘揚粵劇文化,惟事實並非如此。

李居明批缺乏諮詢

 「(西九)戲曲中心唔只發展粵劇,係任何藝團都用得,咁同政府大會堂有咩分別?我]係想要一個由政府主導,百分百畀粵劇用鼣鶡a,佢仲要1年前訂場,之前興建只諮詢行內人士,冇問業界代表。」他稱,戲曲中心會錄影各表演內容,且有權作任何用途,此舉也涉及知識產權問題。

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兼資深粵劇工作者阮兆輝亦質疑,西九戲曲中心是否真的適合業界使用,因代表業界的八和會館,並無代表列席有關事宜的委員會替業界發聲,令諮詢力不足。西九文化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戲曲中心已確認20個團體的租用申請,預約至明年年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