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換幕僚長 宣佈凱利本月離職

2018-12-10
■特朗普(右)與凱利近日已「無偈傾」。 法新社■特朗普(右)與凱利近日已「無偈傾」。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白宮幕僚長凱利將於本月離任,特朗普讚揚凱利的工作表現,但未有解釋其離職原因。凱利去年上任後,多名幕僚不滿他管理作風霸道,對他日漸不滿,據報他與特朗普亦漸生嫌隙,兩人近期更不再交談,外界早有傳言他將離職。

特朗普在白宮向記者表示,凱利將於今年底前離任,稱不知道對方是否會退休,特朗普形容凱利是出色的人物,會在日內公佈接任人選,但任命可能只屬暫時性質。

欣賞艾爾斯能力 有助大選

美聯社報道,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艾爾斯是接替凱利的大熱人選,特朗普對於36歲的艾爾斯處理彭斯政務極具效率大表欣賞,對他的能力充滿信心,故屬意對方出任白宮幕僚長,兩人數月前已開始討論接任事宜。特朗普更希望艾爾斯能任職至2020年總統大選,但艾爾斯早已有意離開華府,故只同意臨時接任白宮幕僚長至明年春季。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均支持委任艾爾斯。

特朗普去年6月委任時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接替普里巴斯出任白宮幕僚長,寄望這名退役四星上將能整頓白宮紀律,但68歲的凱利上任後,嚴禁官員擅自直接聯絡總統,令特朗普一眾親信大為不滿,紛紛孤立凱利,他與特朗普的關係亦日漸惡化。

凱利:上帝懲罰我任幕僚長

當凱利上任時,白宮紀律混亂及內鬥情況備受詬病,例如庫什納會定期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進行非正式對話,凱利要求按照以往慣例,白宮幕僚與任何外國領袖通電話時,需讓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參與。凱利亦曾向朋友透露,自己出任白宮幕僚長是出於為國效力的使命感,避免行事衝動和反覆無常的特朗普令國家管治無方,更一度笑說出任幕僚長是「上帝懲罰我」,但特朗普並不欣賞其幽默感。另外,白宮前幕僚波特早前因涉嫌家暴離職,特朗普不滿凱利對此事的處理手法,數次提及要撤換凱利。

凱利被撤換的另一個原因,則與上月中期選舉有關。民主黨奪得眾院控制權後,特朗普曾私下表示,希望首屆任期餘下兩年能有「更懂政治」的人輔佐他。顯然在特朗普眼中,戎馬一生的凱利在政治上不夠敏感也不夠精明。

外界一直預期白宮將進行人事改組,為2020年總統大選作好部署。民主黨人認為,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日前交代最新調查進度,引起各方關注,特朗普選擇現時公佈凱利離職消息,相信是企圖轉移視線。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