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文翠珊延表決 急救脫歐方案

2018-12-10
■文翠珊或押後表決,再與歐盟談判較有利英國的脫歐協議。 法新社■文翠珊或押後表決,再與歐盟談判較有利英國的脫歐協議。 法新社

未獲足夠議員支持 料再與歐盟談判

英國國會訂於明日表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但文翠珊一直未能爭取足夠議員支持,協議極可能遭否決,文翠珊的相位更岌岌可危。《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報道,由於協議難以在國會過關,文翠珊計劃押後表決,並再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談判較有利英國的脫歐協議,但唐寧街發言人已否認報道。鑑於協議草案料遭否決,部分內閣官員正研究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並與在野工黨議員商討,會否獲得下議院大多數議員支持。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若協議草案在國會遭大比數否決,文翠珊政府可能被迫下台。內閣官員與文翠珊的助手均勸說文翠珊,再與歐盟商討改善協議條款,才有機會說服議員支持協議。官員相信文翠珊今日會宣佈押後表決,以及於本周內與歐盟磋商。

逾百議員恐倒戈 足令文翠珊下台

有國會議員估計,若國會如期周二表決協議,超過100名保守議員將投反對票,前外相約翰遜形容,倒戈人數之多足以令文翠珊被迫下台,讓工黨黨魁郝爾彬有機會乘虛而入,奪取政權。

文翠珊警告郝爾彬「奪權危機」

文翠珊發言人昨日強調,表決會如期舉行。文翠珊接受《星期日郵報》訪問時,警告若協議遭否決,英國將陷入「未知領域」,若最終未能脫歐或無協議脫歐,英國將面對「真正危機」。文翠珊同時警告郝爾彬正試圖尋求提早大選,無視此舉為國家帶來災難,若郝爾彬出任首相,英國將面對無法承受的危機。

內閣官員研第二次脫歐公投

假如國會周二否決協議,保守黨疑歐派和工黨料向文翠珊提出不信任動議,若不信任動議過關,郝爾彬或覲見英女王,要求授權籌組政府。

然而即使文翠珊再次與歐盟談判,部分內閣官員已作好兩手準備,內閣辦公室部長李達德及司法大臣郭達瑋正與工黨議員磋商,在協議被否決後可能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或以「挪威模式」脫歐,估計國會議員較支持二次公投。據報官員正擬訂二次公投的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為選擇文翠珊的協議或留歐;第二個版本則要求選民在留歐和脫歐之間選擇,第二條問題為一旦支持脫歐人數較多,選民會選擇文翠珊方案還是無協議脫歐。

為向文翠珊施壓,國防大臣韋廉信的國會助理坎斯宣佈辭去政府職務,表明反對文翠珊的方案,另有一名內閣官員透露,若投票如期舉行,他將會請辭,同時兩名保守黨黨鞭辦公室成員亦有意辭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