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籲勿對華企設人為障礙

2018-12-11
■中國外交部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圖為華為在今年6月於上海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的攤位。 資料圖片■中國外交部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圖為華為在今年6月於上海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的攤位。 資料圖片

歐盟妄稱中企開「強制後門」 日政府踢中興華為出採購單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針對有歐盟人士稱因「強制後門」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感到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希望有關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環境,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安西普稱,歐盟不得不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感到擔憂。中國政府可能要求科技企業與情報部門合作,如通過安裝「強制後門」訪問加密數據。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陸慷說,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的一些人總是在講華為「可能」會對他們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但是到現在為止,這些人從來就沒能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證據,證明華為是如何影響了他們的國家安全,這種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

「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我相信這也不利於各國開展互利合作。」他說,「如果他們國家的產品或者投資合作也因為這樣無端的猜忌而被限制,他們自己會怎麼想?」

更多國家信得過華為

陸慷表示,華為是一家自主發展的中國民營企業,與世界很多國家都開展了很好的合作,中方到現在都沒有聽說過哪個國家因為跟華為合作而產生安全問題。目前已經有二十多個國家與華為簽署了5G商用合約,認為華為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的國家其實更多。

他介紹說,就在上星期,葡萄牙企業與華為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在上個星期的第六次中法財金對話上,法國財長勒梅爾在巴黎向記者表示,對法國來說,華為是一家重要的企業,法國歡迎華為在法國投資;不久前,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德國政府不考慮禁止外國供應商提供5G設備,德國電信企業正在與包括華為在內的多家廠商就5G網絡開發進行合作。「這些例子也足以證明華為在創業和經營的過程中,越來越得到國際夥伴的信任。」

「中國法律法規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以強迫企業安裝『強制後門』。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環境,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陸慷說。

在日中企不應受歧視

日本政府10日出台了新的政府採購相關規定,有報道稱,日方此舉意在配合美國,將中國華為和中興兩家企業排除在日本政府的採購名單之外。中方同日對此指出,中國企業在日投資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強調在日中國企業不應受歧視性對待。

陸慷就此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已指出,日本政府出台相關規定不以排除特定企業和設備為目的。

陸慷表示,中方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在日本開展投資合作,也一直要求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本經營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環境。陸慷同時強調,中國企業在日本的正常經營活動不能受到任何歧視性對待。

中國外交部日前已就「日本政府擬禁止採購、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設備」的問題作出回應稱,華為和中興公司長期在日本合法經營,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運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不要做有損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

中國法律無授權裝後門

此外,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7日就相關報道發表談話,指日本政府如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政府機構和本國企業採購使用中國相關企業產品,則涉嫌針對特定國家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做法;這不僅不利於日本吸引外資,也不利於中日雙方經濟合作,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發言人指出,華為、中興產品在日本擁有良好聲譽,兩家企業每年進口大量日本產品,僱傭諸多當地員工,為日本經濟作出重大貢獻。發言人同時強調,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華為、中興公司產品存在安全風險,中國法律法規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以通過通信企業預裝後門、竊聽或間諜裝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