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崔天凱:解決中美經貿問題須雙贏

2018-12-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盛頓表示,接下來數周及數月,中美不僅需要達成90天內的目標,更重要的是為未來40年的中美關係打下堅實的基礎。雙方需要解決具體的經貿問題,但這不是零和遊戲,必須取得雙贏的結果。

崔天凱是在美中貿委會45周年慶典晚宴上發表講話時作這番表述的。

為未來40年中美關係打基礎

崔天凱表示,我們即將迎來中美建交40周年。接下來數周及數月,我們不僅需要達成90天內的目標,更重要的是為未來40年的中美關係打下堅實的基礎。當今世界正經歷巨大、深刻的變化,中美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兩國都需要推進經濟、社會等各領域的改革,擴大開放。兩國人民都嚮往過上更美好的生活,這是他們不可剝奪的權利。我們必須努力使之付諸實現。

崔天凱進一步指出,當然,我們需要解決具體的經貿問題,但這不是零和遊戲,我們必須取得雙贏的結果。我相信兩國工商界需要的是市場准入而不是壁壘,是開放的窗口而不是鐵幕,是互聯互通而不是彼此脫u,是相互交融而不是漸行漸遠,是夥伴關係而不是互為敵手。不管是鼓吹切斷供應鏈、瓦解全球市場,還是宣揚使兩國經濟脫u、阻礙科技交流,或是企圖發動貿易戰、關稅戰、網絡戰、冷戰甚至熱戰,這些行為極不負責任,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絕對不會得逞。

中美兩國元首本月初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成功會晤。崔天凱透露,「作為親歷者,我想說,這次會晤坦誠而友好,會見時間遠超原計劃。」兩國元首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保持密切溝通,包括進行互訪。今後,我們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方堅定致力於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強與美方的合作,共同解決實際問題,取得切實進展。為此,我們將「只爭朝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