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國考古新突破 東周「豪車」露真容

2018-12-07
■ 在考古學家的清理下,一輛於2017年河北發現的豪華馬車顯出了珍貴的細節。圖為該殉葬坑中的一車馬坑。 網上圖片■ 在考古學家的清理下,一輛於2017年河北發現的豪華馬車顯出了珍貴的細節。圖為該殉葬坑中的一車馬坑。 網上圖片

一輛東周時期的高等級馬車近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清理過程中漸露「真容」。

在車廂左右和前後端立板上,除了飾有繁複的彩繪圖案,還鑲嵌有成組對稱的金屬質獸型牌飾--其表層粘貼有刻畫紋飾的金箔飾片,雖歷經約2,500年的埋藏,經發掘清理後依舊折射出耀目的金光。河北省行唐故郡遺址考古隊亦希望能在將來實現對車輛的整體復原。

據負責該工作的該所副研究員李存信介紹,這輛豪華的馬車出土於河北省行唐縣東周時期大型殉葬坑。當其在2017年被發現時,五輛首尾相接的馬車自東向西排列於車馬坑中。此次發掘清理的對象位於最東端,即排列在「隊伍」之首的馬車。

初步確認,先秦時期出土如此體量的馬車遺存十分罕見。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