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你是我的手 我是你的腿

2018-12-05
挖胡蘿蔔挖胡蘿蔔

內蒙古一對殘疾夫婦的手足情

在內蒙古自治區庫倫旗扣河子鎮有這樣一對特殊的夫婦,丈夫劉海沒有雙臂,妻子李美文沒有雙腿,但是兩人並沒有被眼前的困境所打倒。他們堅持自食其力,且拒絕了愛心人士的捐助。結婚11年來,他們用一雙手和兩條腿互相配合完成家務活,把家裡打理得整整齊齊。 ■文:新華網/圖:網上圖片

1997年,25歲的退伍軍人劉海在工作中不幸觸電,雙臂截肢;妻子李美文老家在廣西,13歲那年因事故失去雙腿。面對殘酷的現實,劉海借助殘肢學會穿衣做飯,李美文則用兩個板凳學會了走路。2007年,劉海在電視上看到和自己一樣堅強生活的李美文,便輾轉聯繫上了她。「兩個人在一起就有了手和腳,一定可以更好地生活下去。」這是當時劉海給李美文的承諾。兩個月後,李美文從廣西來到內蒙古,這是她從小到大第一次出遠門。兩人一見傾心,不久之後便結了婚。

以身示範教女自立自強

「做飯、打掃、種地這些活兒幹起來就是比正常人慢點,但是我們都能幹。」多年來,劉海和李美文用一雙手和兩條腿配合完成家務活,種菜、養雞等農活也打理得井井有條。不管是孩子出生、上學,還是兩人看病和日常生活,劉海夫婦的親友們都幫扶了不少,但夫婦兩人卻婉拒了很多愛心人士的捐助。「現在我們種菜養雞夠一家三口生活,不能用別人的善意作為自己的財路。」劉海說,他們想給女兒作個榜樣,教會她自立自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