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張國榮全力以赴義無反顧

2018-12-12
■監製徐楓(中)與兒子湯子嘉(左)、湯珈鋮(右)一同出席觀賞。 中央社■監製徐楓(中)與兒子湯子嘉(左)、湯珈鋮(右)一同出席觀賞。 中央社

徐楓「往事再提」:當年花3晚斟洽《霸王別姬》版權

中央社電 25年前,是巨星張國榮主演的《霸王別姬》在台上映日,如今推出數位修復版,監製徐楓前晚透露,她曾以8字「全力以赴、義無反顧」勉勵張國榮,殺青後張國榮也以這8字回送,表示他做到了。

由導演陳凱歌執導,集結張國榮、鞏俐、張豐毅、葛優同台飆戲的《霸王別姬》,不僅是華語影史迄今唯一獲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還獲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提名、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等肯定,如今推出25周年數位修復的版本周五重返大銀幕,監製徐楓前晚在台北接受媒體聯訪,暢談昔日拍攝往事。

《霸王別姬》故事改編自作家李碧華同名小說,徐楓直言,當時她讀完小說深受劇情所打動,「在那個年代,我們對同性戀不是那麼了解,可是我從小說中了解到,男生對男生間原來有這樣的情感」。徐楓憶及,當時她和李碧華談了3個晚上,便成功買下小說版權,對於李碧華還開出導演和演員人選皆需經她同意的要求,徐楓也毫不考慮地答應,雙方就直接簽約。

陳凱歌不認識張國榮

張國榮飾演「程蝶衣」舉手投足渾然天成,但徐楓透露當時因陳凱歌沒接觸過港片,也不認識張國榮,起初並沒有決定要張國榮來演「程蝶衣」,不過就在他們兩人聊過後,陳凱歌一看到張國榮抽煙的感覺,「就覺得這個角色非他莫屬」。徐楓更透露,電影開拍6個月前,張國榮就到北京努力練京戲、學國語,當時徐楓曾送8個字「全力以赴、義無反顧」給張國榮,到了電影殺青後,鞏俐、張豐毅、張國榮等人都送她一張劇照致意,張國榮還特別附寫那8字「全力以赴、義無反顧」,表示他做到了,這是讓徐楓感觸最深刻的事情。

不過徐楓提到,在「霸王」選角部分才是最困難的,當時團隊見了很多人都不合適,陳凱歌則提出意見,認為霸王在台上英氣十足,台下就會是個吃喝嫖賭的人,徐楓聽了後一秒鐘都沒考慮,就決定是張豐毅來演霸王「段小樓」。

王力宏看了16次

《霸王別姬》走過25年,徐楓坦言至今她僅看過4次,第1次是拷貝片,第2次是在康城影展,第3次則是在張國榮逝世10周年重溫電影,那時看完她印象深刻驚呼:「怎麼還是那麼好看,沒有一秒是多餘的。」前晚在台首映則是第5次看片,還透露歌手王力宏已看了16次,自嘲竟比他還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