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建聯促修例釐清中成藥定義

2018-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指出,中成藥界過去多次就註冊困難表示不滿,而市面上亦充斥大量類似中成藥,卻不受監管的保健品,例如「安宮牛黃丸」按現時條例是毋須註冊,惟大量進食安宮牛黃丸會引致中毒,擔心影響市民健康。

他批評法例出現嚴重漏洞,假如產品中有非中藥成分,便屬於食品,不受《中醫藥條例》監管,似是而非的藥物「賣到通街都係」,對售賣純粹中成藥的生產商不公平。他續說,部分保健食品會在包裝上暗示產品含有中藥的功效,消費者難以分辨純粹的中成藥及不受規管的保健食品,有旅客會特意到香港買中成藥,擔心不盡快改善情況會影響香港聲譽。他指已多次敦促政府改善中成藥條例定義,將保健產品及中成藥完全分開,並要立法規管保健產品。

香港中藥業協會首席會長李應生表示,過往化驗中成藥技術上有困難,需使用不同方法,驗證中成藥的主藥品質,需時十分長,卻不能百分百保證成功,費用亦不便宜,由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但隨荍瑋N進步,找到有效驗證方法的機率提高,認為業界有責任盡快完成化驗報告,並建議政府成立顧問團隊,針對業界面對的困難提供協助,例如介紹具經驗的化驗所,加快注冊程序。

對於部分市面有售的「中藥保健食品」,他指有關產品受食安條例規管,有較高標準,毋需擔心進食安全,但藥效則成疑。他建議政府加強教育市民,在購買中成藥前看清楚產品有否註冊,「如果無市場,就自然無人會咁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