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藥店搜查】註冊成藥「溝亂」擺 店員都「唔識分」

2018-12-14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上環實地視察,發現一間有售賣中成藥的日用品連鎖店,貨架上不少中成藥產品只取得「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HKP),當中不乏歷史悠久,深為港人熟知的品牌,包括「余仁生白鳳丸」及「馬白良安宮牛黃丸」等;只有小部分持有在藥效和品質上有保證的「中成藥註冊證明書」(HKC)。

香港文匯報記者並發現,店內的註冊中成藥均以產品類別擺放,不論是持有HKC、HKP、HKNT(確認中成藥註冊(非過渡性)申請通知書),甚至是不受中醫藥條例規管的保健食品,均擺放在一起,貨架上亦沒有特別標示提醒,消費者需逐一查看產品資料。

記者以顧客身份向店員查詢,多名店員均表示不清楚HKC和HKP的分別,只會向顧客解釋中成藥的成分和是否註冊中成藥,又指公司政策是按產品類別擺放,不會特別區分是否持有合格證書。

記者其後到同區一間專賣中成藥的藥房,發現兩款海狗丸成分有差異。

藥房職員蔡先生表示,知道現行制度下有HKC和HKP的中成藥,認為兩者俱無問題,加上藥房主要做熟客生意,顧客大多習慣使用個別中成藥,很少臨場查詢產品成分或是否已註冊。

惟他同意衛生署應加強規管,預料將來會有更多顧客詢問有關註冊制度,亦不會擔心影響生意,「若客人主動要求,我們會向他們解釋;如果產品有問題,生產公司會主動回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