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河北百年「竇王醋」 10餘道工序釀陳醋

2018-12-15
■仇彥軍是「竇王醋」傳承人,傳承曾祖父用多種農作物(見右)古法釀醋已26年。 網上圖片■仇彥軍是「竇王醋」傳承人,傳承曾祖父用多種農作物(見右)古法釀醋已26年。 網上圖片

以蕎麥、小米、紅薯、高粱、柿子等原料,用沿襲傳承100多年的10餘道傳統手工釀造工藝,歷時將近60天,河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竇王醋」才能端上人們的餐桌。每日產量僅一二百斤的「竇王醋」,口感醇厚,無任何添加劑,往往很快就一購而空。 ■中新網

近日,記者來到河北石家莊市西部太行山深處的井陘縣吳家窯鄉竇王墓村,探訪河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竇王醋」的手工作坊,採訪「竇王醋」傳承人仇彥軍。

始創於清朝 無添加色素

仇彥軍是「竇王醋」傳承人,現年46歲,釀醋已26年。「竇王醋」因其產地位於竇王墓村而得名,釀造技藝始於清朝順治年間。

據仇彥軍介紹,當年他的太爺爺(即曾祖父)仇景泰去山西省學會了做醋的手藝,然後回到家鄉一輩輩傳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仇彥軍說,「竇王醋」的特點是發酵周期長,生成的醋富含氨基酸、醋酸脂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和色素。

記者一進入仇彥軍的手工釀醋作坊的大院,濃重醋味撲面而來。進入發酵房內,醋香和酒香交織,一百多個大罈子中,「竇王醋」正在經歷酒精轉化為醋酸的過程。

酸度達6度 方為真陳醋

據了解,在這一百多年中,仇景泰的後人們一直堅持純手工製作,古法製醋。「不採用傳統方法,釀出來的醋味道就變了。」仇彥軍說,無論如何,這門傳統的工藝不能變,今後還要讓它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仇彥軍說:「在山西省,只有酸度達到6度以上的才能被稱為『老陳醋』,這也是『竇王醋』一直堅持的標準。」

入選省非遺 續推新產品

正因為這種堅持,2013年,「竇王醋釀製工藝」入選石家莊市級非遺保護名錄。同年入選河北省級非遺保護名錄。

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買醋的回頭客源源不斷,井陘縣城居民李先生一次就買了40斤醋,他告訴記者,井陘人出名愛吃醋,全家都十分喜歡「竇王醋」。

據了解,目前「竇王醋」除傳統陳醋外,還有柿子醋、小米醋、蕎麥醋三個產品。仇彥軍說,柿子醋加點水、加砂糖或蜂蜜就能作祛暑飲料。

目前,「竇王醋」僅由仇彥軍夫婦打理,年產兩三萬斤,供不應求。但他無意擴大產量,因為擔心會降低品質。他希望參軍的兒子退役後能夠子承父業,傳承珍貴工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