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霸王別姬》揚威國際

2018-12-16

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日前在巴黎近郊馬拉科夫71劇院落下帷幕,大連京劇院演繹的京劇經典劇目《霸王別姬》摘得本屆戲曲節最高獎「塞納大獎」。貴州京劇院的京劇《鐵弓緣》榮獲評委會特別獎,最佳男女主角分別花落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中孫悟空扮演者劉建楊和碗碗腔劇目《楊貴妃》中楊貴妃的扮演者李梅。

此外,海南省瓊劇院的瓊劇《百花公主》中巴拉總管的扮演者陳沼龍獲得最佳配角獎,最佳音樂演繹獎與傳統戲曲獎分別由《百花公主》以及泉州市高甲戲劇團的高甲戲《連升三級》摘得。

今次獲得「塞納大獎」的京劇《霸王別姬》,無論是以京劇還是電影形式,均為經典代表作。早在1993年,電影《霸王別姬》就曾獲得法國康城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因此,霸王項羽與虞姬的淒美愛情故事對於西方人來說並不陌生。而作為本屆戲曲節壓軸出場的京劇《趙氏孤兒》,則是第一部傳入歐洲的中國戲劇,曾被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改編為戲劇《中國孤兒》,也因此為西方人所熟知,甚至被稱為中國版的「哈姆雷特」。

據了解,今次獲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邀請在馬拉科夫71劇院演出,當中有大連京劇院等內地6個優秀劇團、200多名戲曲藝術家,在上演京劇《霸王別姬》、《趙氏孤兒》等7部中國傳統戲曲,都受到法國觀眾熱烈追捧,在為期一周的演出場場座無虛席。

■文、攝︰ 宋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