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帝女花》保留原劇情節

2018-12-09
■李勝素、于魁智主演新創劇目《帝女花》。■李勝素、于魁智主演新創劇目《帝女花》。

國家京劇院排演的京劇《帝女花》早前在武漢洪山禮堂上演,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勝素、于魁智演出。該劇講述了明末帝女長平公主與駙馬周世顯堅貞不屈、歷經考驗,最終在含樟樹下成婚殉國的壯美故事。今次京劇《帝女花》全劇上進行了調整改編,將時長四個小時的劇目壓縮到2小時20分鐘。

改編粵劇《帝女花》的京劇版本仍然保留原作主題立意、主要情節、人物基調的基礎上,也進行了符合自身藝術特點的調整。在繼承了粵劇本框架基礎上,以流暢的線性結構作劇,保留重點場次「樹盟」、「香劫」、「庵遇」、「寫表」、「上表」、「香夭」,只在些許情節、唱腔佈局與唱詞韻律等處做符合京劇規律的調整與修改,相對而言,庵堂相認、金殿上表兩處較原本有所發揮,尤其在音樂唱腔設計上,極大地凸顯了京劇劇種特色。

劇中,飾演周世顯的于魁智說︰「這個角色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他希望有新的突破,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觀。除《帝女花》外,當晚于魁智、李勝素率領一眾中青年齊齊演出《紅燈記》、《沙家濱》、《智取威虎山》、《鎖麟囊》、《鍘美案》、《貴妃醉酒》等眾多京劇經典唱段。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