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新秀演傳統古腔劇

2018-12-09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在本年度油麻地戲院第四期演出中,阮兆輝為新秀排演兩齣中篇劇︰傳統古腔粵劇《周瑜歸天》和《十五貫》的選段。

這兩齣劇屬有難度的經典戲,傳統古腔《周瑜歸天》的排場和唱腔有規定的模式,一般職業演員也未必人人懂得演和唱,另一個中篇是從昆劇《十五貫》移植來,劇情懸疑,靠演員以沉實、不花巧的演技抽絲剝繭把真相找出。

油麻地戲院與八和會館合作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進行多年,藝術總監們為新秀提交劇的演出難度也日益加重,今次由藝術總監阮兆輝指導新秀吳立熙擔演主角周瑜及婁阿鼠,還有一眾新秀參與演出,其中《周瑜歸天》選了《起兵》和《歸天》兩段,起兵一段包含了三氣周瑜的情節,難度在各人需以古腔粵劇格式唱做,是對新秀們的一個新考驗。是日全劇看來,大家都全力以赴,勝在年輕人有好記性,硬套古腔及演出程式,在武場方面認真落力,贏得觀眾不少掌聲,而吳立熙唱出「周瑜歸天」唱段也相當感人。

《十五貫》一劇的主要演員除吳立熙的婁阿鼠,還有演知府況鍾的譚穎倫,他倆在對手戲中都有出色的表現,當然還是有進步空間。仍需努力鑽研。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