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訪港客料逾6000萬

2018-12-17
■今年全年訪港旅客量料逾6,000萬人次,或將打破2014年6,084萬人次的歷來最高紀錄。 資料圖片■今年全年訪港旅客量料逾6,000萬人次,或將打破2014年6,084萬人次的歷來最高紀錄。 資料圖片

陳茂波:單計10月已逾580萬人次 大橋開通上月人數再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今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增加,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單計10月已有逾580萬人次,隨荋銡]澳大橋開通,估計上月旅客人數將進一步增加,今年全年旅客量肯定逾6,000萬人次,將打破2014年6,084萬人次的歷來最高紀錄。

陳茂波表示,今年以來,無論旅遊業界、主要旅遊景點或酒店業界均指市道有所改善,特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明顯感受到旅客人數增長的趨勢。

強化旅業 「穩經濟」不可忽略

他指出,旅遊業佔本港生產總值約4.5%,聘用人手佔全港總就業人口的6.7%,同時也影響本港零售業市道,直接影響本港經濟表現及從業員收入,「在目前國際貿易摩擦令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持續強化本港旅遊業,更是本港『穩經濟』時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

他強調,政府於去年發表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正是希望透過前瞻角度制定政策,按四大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化、高增值客源市場,打造更具特色旅遊產品等,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促進旅遊業健康及持續發展,讓香港整體經濟受益。

陳茂波提到,政府上周聯同旅發局及旅議會舉辦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以「聯繫『一帶一路』 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勢」為主題,吸引逾千名來自澳門、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多個內地省份及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共34個國家的政府官員、旅遊部門代表及旅遊業界人士參與。

他透露,論壇上大部分與會者均同意,在「一帶一路」促進交流、共享成果的願景下,各地在規劃旅遊發展時都需進一步加強區域之間合作,提供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各地互補長短,為遊客帶來最豐富多元的體驗。

隨荌空K及港珠澳大橋兩項重要策略性跨境基建落成,陳茂波表示,再加上明年將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及正興建的機場第三條跑道,均可強化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

一程多站可推不同配搭

他認為,未來一程多站的編排,還可推出更多「郵輪+高鐵遊」、「郵輪+大橋遊」等不同配搭,給予遊客更多選擇。而本港也需不斷優化多元旅遊資源,同時加強對外推廣。

現時全球約17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可免簽證到港旅遊或參與商務,陳茂波表明,展望未來,本港會繼續考慮向其他不同地方,包括一些「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放寬相關簽證安排,讓香港可繼續薈萃東西,促進國際間的文化和旅遊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