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波蘭氣候峰會落實監察減排

2018-12-17
■COP24主席滿意會議成果,興奮得跳起。 法新社■COP24主席滿意會議成果,興奮得跳起。 法新社

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前日閉幕,近200個國家的與會代表就《巴黎協定》實施機制及細則等達成協議,同意在測量溫室氣體排放量和監察氣候政策方面遵從相同的規則手冊。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但美國代表仍然插手制訂實施細則,並與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等聯手,反對向聯合國氣候變化報告表示「歡迎」。美國退群引發的「特朗普效應」亦影響了會議過程,巴西和土耳其等國家都以保障本國利益優先為由,提出不同訴求,導致多項議題未能達成共識。

COP24原定在上周五閉幕,但最終延長了30小時,直至前日深夜才能達成協議。大會就《巴黎協定》關於自主貢獻、減緩、適應、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涉及的機制和規則,基本達成共識,並對下一步落實《巴黎協定》、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度作出進一步安排。

美代表圖左右減排規則

不過由於各國分歧嚴重,峰會最終未能就更進取的減排標準達成共識,議題要押後至明年9月聯合國大會再次討論。雖然美國預計將於2020年正式退出《巴黎協定》,但美國的代表仍然試圖左右全球的減排規則,亦導致峰會未能取得理想成果。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10月發表報告,稱各國需在2030年前將碳污染減少一半,才可以將全球平均溫度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內,較《巴黎協定》的2度目標更為進取。大部分與會代表原本計劃發表聲明,對報告表示歡迎,但美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俄羅斯等產油國拒絕,並試圖淡化報告內容的重要性,令不少與會代表憤怒。各國最終妥協,只在聲明向IPCC報告致謝,但無說明會落實報告建議。

巴西土國提訴求影響共識

中美兩國據報亦就碳排放測量機制的透明度針鋒相對,中方主張發展中國家應使用不同機制,美國則主張所有國家的測量機制劃一,並接受外部監察。

峰會另一問題是美國退群引起的「特朗普效應」。不少國家在會上高舉本國優先旗幟,提出種種訴求,影響共識,例如土耳其在會議首日便要求將身份從發達國家轉變為發展中國家,以索取發達國家承諾提供的氣候變化資助;至於巴西在會議最後關頭時,強烈反對國際碳交易市場規則的舉動,亦導致議題要押後至明年再議。一名不願開名的觀察員慨嘆,巴西等國挾持了整個會議進程,「這些進程本應由小島國掌握的,這真是悲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