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正風反腐 今年至少27「虎」受審

2018-12-17
■甘肅前省委書記王三運受賄案早前開庭審理,他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資料圖片■甘肅前省委書記王三運受賄案早前開庭審理,他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上觀新聞報道,2018年是中共十九大之後的開局之年,正風反腐將「嚴」字一以貫之,全年處理的「老虎」超過40隻,其中接受審判的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有27人。據上觀新聞梳理報道,這27人中,既有孫政才這樣的重磅「大老虎」,還有4名原中央委員,分別是王三運、項俊波、蘇樹林、孫懷山,以及3名原中央候補委員:李雲峰、莫建成、楊崇勇。尚未審判或接受黨政紀處分的其他落馬「老虎」中,還有4名原中央委員,他們是楊晶、房峰輝、張陽、努爾·白克力。

最近一位受審的原省部級領導幹部是張少春。12月14日,北京二中院開庭審理財政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少春受賄一案。張少春被指控在1995年至2018年間利用職務便利等,為他人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6,698萬餘元(人民幣,下同)。最後法庭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今年1月,廣東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獲刑13年,成為今年在法庭上露臉的第一「虎」。

此間,全國法院今年或審或判的原省部級以上官員,至少已有27人。分析這27「虎」涉及的罪名,受賄罪無疑是高頻詞--26人涉及受賄罪,甚至有多名高官僅僅涉及一個受賄罪。從受賄金額看,這27人涉案的金額都觸目驚心,有的甚至上億。

唯一一個不受賄的是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他是以行賄罪、單位行賄罪被追究刑事責任的。

從刑期來看,在15名已被判刑的「老虎」中,有4人被判無期徒刑,分別為孫政才、楊崇勇、陳旭和魏民洲,其中三人涉案金額過億元。

不少「老虎」未過堂

除了已經在法庭上露過臉的「老虎」,還有一些落馬高官剛剛落馬,或者正處於案件查辦階段。這一年中,陸續被查的還有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林,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曾志權,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士祥,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努爾·白克力等。

貴州省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蒲波涉嫌犯罪被逮捕。除此之外,還有多名官員已經被提起公訴。

軍中反腐繼續推進。10月16日,中共中央決定給予房峰輝開除黨籍處分,將房峰輝涉嫌嚴重違法犯罪案移送審查起訴;決定開除張陽黨籍,依紀依法追繳涉案財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