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汕合作區揭牌 歸深圳管轄

2018-12-17

成深第「10+1」個行政區 居民全部轉深戶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工作委員會、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揭牌儀式昨日上午在深汕特別合作區管委會大樓舉行。此次揭牌是深汕特別合作區體制機制調整後的標誌性事件。此前,深圳、汕尾兩市共管合作區,根據體制機制調整方案,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由省委、省政府派出機構,調整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機構。今後合作區的經濟社會事務將由深圳全面主導,合作區成為深圳第「10+1」(深圳10區+深汕特別合作區)區。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深汕特別合作區管委會主任產耀東表示,將加快推進體制機制調整、城市規劃、產業項目、基礎設施等重點工作,努力打造中國飛地經濟(指兩個互相獨立的行政地區打破原有行政區劃限制,通過跨空間的行政管理和經濟開發,實現兩地資源互補、經濟協調發展的一種區域經濟合作模式)發展模式首創者、飛地治理模式首創者、飛地農村城市化實踐首創者。

成立公檢法紀監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作為經濟功能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類似於現有的大鵬新區,以及已經升格為行政區的曾經的光明新區、龍華新區、坪山新區。但之前的功能新區未有人大、政協、法院、檢察院,而合作區將有自己的法院和檢察院。調整後的合作區還將成立深汕特別區紀工委,為深圳市紀委派出機構;成立深汕特別區監察專員辦公室,與紀工委合署辦公;成立深圳市公安局深汕分局。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此前深汕特別合作區享有部分地級市一級經濟管理權限,以及一些特別產業政策等,體制機制調整後這些方面的安排有待官方明確。

據悉,截至2018年11月中旬,深汕特別合作區城區已供地產業項目67個,61個來自深圳,全部達產後預計年產值超61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年稅收約53億元。其中,13個竣工投產、31個主體施工。起步區已初步形成電子設備及電子產品製造業、大數據產業、新材料產業、新能源產業等集群。

提供深圳智慧廣東樣本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廣東設定深汕特別合作區,本身就是探索區域協調發展、創新區域合作模式的創舉,此次體制機制調整突出了「四個直接」,即人事權交給深圳市、突出深圳市直接領導,機構系統性調整、突出深圳市政府職能在合作區的直接延伸與直接管理,各方資源加大投入,突出深圳強有力的直接支持。

對深圳而言,機制的調整,意味茤蚞嵺韝j的責任、更多的投入,要舉全市之力加快合作區的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為全省乃至全國的區域協調發展探新路,為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提供深圳智慧、廣東樣本。同時也意味荂A深圳有了更大的產業騰挪空間,有了新的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區,通過產業共建,優化深圳的產業佈局,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為深圳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範區提供新的支撐。此外,還意味荂A深圳將部分城市功能有序疏解轉移到合作區,有了新的城市空間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民生福祉。

將通高鐵高速公路

2011年5月21日,深汕特別合作區的概念橫空出世,廣東省委、省政府將「中共深汕特別合作區工作委員會」「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牌子授予深圳、汕尾兩市,合作區正式運作。合作區規劃範圍包括汕尾市海豐縣鵝埠、小漠、?門、赤石四鎮,總面積468.3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設用地14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50.9公里,區內常住人口為7.65萬人。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為省委、省政府派出機構,享有地級市一級管理權限,委託深圳、汕尾兩市管理,深圳市主導經濟管理和建設,汕尾市負責徵地拆遷和社會事務。

2017年9月21日,廣東省委、省政府下發了《關於深汕特別合作區體制機制調整方案的批覆》,要求深圳市全面主導合作區經濟社會事務的責任,按照「10+1」模式給予全方位的政策和資源支持,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紀工委領導班子成員由深圳市委選任和管理。領導職數參照深圳經濟功能區配備。

此前,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曾透露,深圳將有高鐵和高速公路,直通深汕合作區,深汕特別合作區內所有居民也將轉成深圳戶籍。

深汕特別合作區大事記

2011年2月18日

■正式設立深汕特別合作區

2011年5月21日

■深圳汕尾兩市合作區正式運作

2014年11月

■《深汕特別合作區發展總體規劃(2015-2030)》通過

2015年9月1日

■深圳市政府出台政策:

 深圳的企業到合作區投資,享受與深圳企業同樣的產業扶持政策待遇

 從深圳市轉入合作區的企業可申請13項深圳市本級產業扶持專項資金

2017年9月21日

■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圳市要不折不扣落實好全面主導合作區經濟社會事 務的責任

■按照「10+1」模式給予全方位的政策和資源支持

2018年12月16日

■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正式揭牌,標誌深汕特別合作區邁入由深圳直接管理的全新階段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