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不控UGL事件 律政司獨立判斷

2018-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前特首梁振英涉收取澳洲公司UGL約5,000萬港元事件,廉政公署上周表示毋須進一步調查,律政司亦詳列原因解釋為何沒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重申,律政司獨立進行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預,呼籲社會尊重律政司決定。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表示,委員會經詳細考慮及討論後,同意廉署毋須進一步調查,強調廉署一直堅守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精神,依法處理案件,並無因為涉及人士的背景、身份或地位而有不同。

張建宗籲社會尊重決定

張建宗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重申,律政司和廉署上周已經先後發表詳細聲明,律政司之後也回應了傳媒的書面提問,「大家要清楚,首先是有關人士的檢控,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清楚訂明,律政司是負責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預,這點是很清楚的,完全是一個不偏不倚的操作,這大家要明白。第二,我相信坊間的一些意見,律政司亦聽到,亦會適當考慮如何作進一步補充之類,適當時會作一個回應。」

被問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何時會到立法會解釋,張建宗指自己不能代律政司回應,但強調要視乎實際情況,希望社會尊重律政司在事件中的意見和決定。

鄧國斌昨日在廉署周年匯報上表示,明白案件高度敏感及具爭議性,引起社會大眾的廣泛關注,調查自2014年10月展開後,廉署一直按既定程序,於每一次會議上向委員會報告調查的進展,直至上周三本年度第八次會議,廉署向委員會提交完成調查的報告及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委員會經詳細考慮及討論後,同意廉署無須作進一步調查。

他形容廉政公署已經「想盡辦法,千方百計,leave no stone unturned(不放過任何空間)」,並沒因為涉及人士的背景、身份或地位而有所以不同。

他指委員會討論需要保密,不可以透露,但如果社會人士希望了解更多不作檢控的理據,相信律政司會在適當時候作進一步回應,以釋公眾疑慮。

被問到有關決定會否打擊廉署的國際聲譽,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表示,明白公眾的關注,但認為提出問題時,不應該假設某人已經犯罪,相信律政司經過考慮作出決定,審查委員會亦做好把關工作,問了好多問題。

港「清廉指數」勝加澳德

他指出,廉政公署的形象是多年來努力建立,是需要不偏不倚、不枉不縱,不會因不檢控一個人而影響香港的廉潔形象。他又引述2006年成立的「世界正義工程」 組織調查,指香港的「清廉指數」在全世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十,較加拿大、澳洲、德國等還要前,希望市民不會因為傳媒就貪污案件的廣泛報道而有所錯覺,誤以為香港的貪污情況轉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