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立會通過促修例 速發放選舉資助

2018-1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在過去的立法會選舉中,多個選區均出現選舉呈請的狀況,使候選人本應獲發的選舉資助被凍結,遲遲未能獲批。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日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內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政府盡快修例,向被推延選舉資助的各候選人盡早發放資助金額,動議最終大比數同意下獲得通過。另外,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亦討論上調明年區議會選舉候選人資助額及選舉開支限額,議員普遍支持修訂。

一人提呈請 全部被凍結

林卓廷昨日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內要求政府修例,改變立法會選舉中,選舉呈請會凍結同區所有候選人選舉資助的做法,向被推延選舉資助的各候選人盡早發放資助金額。他指,每當選舉涉及選舉呈請案,政府就會扣起對候選人的選舉資助,待案件審完過後才可發放,惟案件往往過了很多年仍未完結,直言「蝕息都蝕死你」,亦相信在座很多議員都是受害者。

林卓廷的言論引起在場議員熱議,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笑言「我都未收返」。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對林卓廷亦表示認同,認為無論結果輸贏都應先向候選人發放資助金額,因各候選人確實有參與過選舉而使用經費,他相信法庭的判決與資助之間沒有太大關係。

林卓廷最終提出臨時動議,「本會要求政府盡快修例,盡早發放推延各參選人的資助金額,若日後法庭另有裁決,自可按法例處理有關資助金額的爭議」,無約束力議案最終以大比數通過。

聶德權:措施保障公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指,根據現行法例,確實要留待選舉呈請案完結後才能發放,對於林卓廷所指的情況表示體諒,亦同意要修例,惟他認為同時要保障公帑的使用恰當。

另外,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亦討論上調明年區議會選舉候選人資助額及選舉開支限額,聶德權提出每名候選人獲得每票的資助額將由14元增至15元,選舉開支上限則由63,100元上調至69,000元。他又指,當局會再參考2018全年通脹率及2019年全年通脹率的最新預測,屆時會再根據數據再確定最終的資助額。

多名議員對於修訂表示歡迎,劉國勳則認為選舉開支限額有上調空間,認為限額太低可能會限制了候選人的選舉方式及宣傳創意。他又指,現時的資助額上限只會資助候選人的選舉開支的一半,他建議當局可考慮將上限改為全數資助。

聶德權表示,有關選舉開支限額不可過高或過低,目前而言亦會考慮選舉的通常支出及通脹作計算,相信已較清楚。他續指,政府資助候選人原則上是是希望創造有利政治人才發展的環境,但候選人亦需要承擔部分競選開支,以示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