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宣佈前10分鐘 ISIS炸彈襲拉卡

2018-12-21
■美國2015年起派地面部隊赴敘利亞,協助打擊ISIS。 美聯社■美國2015年起派地面部隊赴敘利亞,協助打擊ISIS。 美聯社

美國一旦從敘利亞撤軍,勢必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壓力大減,令人關注ISIS會否因此死灰復燃。此外,長期以美軍為靠山對抗ISIS的庫爾德族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今後亦可能面臨土耳其及敘利亞政府軍圍剿,同樣會令ISIS的活動空間增多。

雖然特朗普宣稱美國已擊敗ISIS,但實際上ISIS仍佔據敘利亞東南部地區,成千上萬的武裝分子仍持續展開攻勢。就在特朗普宣佈撤軍的10分鐘前,ISIS便宣稱在敘利亞城市拉卡發動炸彈襲擊。ISIS早前在代爾祖爾省為期兩日的攻勢中,更造成近100名SDF士兵及50名平民喪生。

庫爾德族長期被土耳其及敘利亞政府視為政權威脅,歐盟外國關係委員會成員艾登塔斯巴斯批評,美國現時處於背棄庫爾德族人的邊緣,憂慮撤軍將進一步延長敘利亞內戰,並令庫爾德族陷入和土耳其的戰爭。國際危機組織中東地區總監希爾特曼亦指,華府的決定有機會為SDF帶來「災難」,並令庫爾德族陷入困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